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专家称房价暴跌只是一种妄想 暴跌与什么有关?

    中国在城镇化进程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重解决好“三个1亿人”问题,这会带来住房刚需。

    房价
    房价

    2013年房地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额的20%,今年我们提出GDP增速保持在7.5%,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在这样的情况下,说房价会暴跌是不现实的。

    现在有些人认为:房价一定要暴跌,如何如何。可实际上,我认为,房价暴跌只是一种妄想。

    房价暴跌与什么有关系?从国际上看,房价大幅下跌与城镇化率有关。当一个国家城镇化率超过60%的时候,房价大幅下跌就可能发生。美国房价波动时候城镇化率超过70%;日本房产泡沫破灭是因为城镇化率超过67%;欧洲出现这种情况也是城镇化率超过65%。现在就中国城镇化率来看,楼市崩溃点还很远。

    并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重解决好“三个1亿人”问题,城镇化进程中,这“三个1亿人”会带来住房的刚需。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市场经济是扭秧歌经济,有涨有降,可以说今年的房地产市场进入了买方市场,加上目前信贷政策的收紧,房地产商日子不好过了。个别房地产商为了回笼资金可能会把楼盘降价处理,但这并不是说房价都要降了,资金回笼后可能又会投向别的有竞争力的楼盘。我的观点是今年楼市不会太好也不会太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很多人都在问什么是“分类调控”,其实这个很好理解,中国地方很大,各地情况不同,如果全国用一种调控方式进行,很多地方政策会水土不服。

    分类调控是指针对各地不同市场采用不同调控模式和政策,比如一线城市增加供给,三、四线城市控制供给。这种调控变化证明中央进行经济管理和调节更加尊重经济学规律。

    (作者为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此为作者在中国地产总裁论坛与北大黄埔同学会第六届年会上的发言,本报记者胡雅婷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