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0家第三方支付因信用卡恶意套现被罚 孰之过?

    “2013年12月至2014年1月,全国发生多起不法分子利用预授权交易进行套现的风险事件。经核实,部分收单机构存在未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交易监测不到位、风险事件处置不力等问题。为此,人民银行根据情节轻重依法进行了处置。”3月21日晚间,人民银行通过官方微博作出了通报。

    第三方支付
    第三方支付

    央行下发的文件对10家第三方支付企业进行了处罚,汇付天下、易宝支付、随行付、富友、卡友、海科融通、盛付通、捷付瑞通在内的8家收单业务停止新增发展新的商户。而银联商务和广东嘉联两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则要求自查。

    信用卡预授权套现案件,暴露出来的并不仅仅是第三方支付的问题,银行、银联以及各家商户也都难以推掉责任。一位行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从整个链条来看,目前第三方支付收单业务存在的漏洞是亟须完善监管的方面。

    收单业务仍需“堵漏”

    此次信用卡预授权套现案件,将第三方支付收单业务的诸多漏洞再次暴露。据悉,一些已发生的预授权可疑交易中,近90%发生在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收单商户。

    信用卡预授权套现在于,POS机开通预授权后,可以使用115%的资金规模,这使一些持卡人和商户相互勾结进行套现“有空可钻”。

    根据一位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描述,信用卡预授权套现链条为,持卡人在所持信用卡存入大规模资金,然后通过有预授权的POS机刷预授权,由于根据银联制定的交易规则,发卡行“见单必付”,这笔预授权刷卡金额银行会提前支付给商户,持卡人和商户通过相互勾连就可以套出信用卡溢出的金额。

    银行信用卡都有相应的免息消费时间,如果套出大规模的溢出金额,就可以享受相应期限的免息,这也是对持卡人的诱惑之一。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