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60% 需投42万亿元

    到2020年,新型城镇化需要多少资金?

    昨日(3月20日),财政部网站刊登的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的讲话称,预计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60%,由此带来的投资需求约为42万亿元。王保安是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培训班上透露的这个数据。王保安表示,这42万亿元更多的可能来自社会投资。原有城镇化建设主要依赖财政、土地的投融资体制弊端已显现,难以持续,亟需建立规范、透明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PPP模式抓住了有效解决城镇化融资需求这一关键环节。”

    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60%
    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60%

    王保安说:“蓝图已经绘就,路径已经明确。”熟知PPP的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有政策支持、有经验总结,PPP将成为城镇化资金来源的重要渠道。

    PPP能有效减轻政府债务压力/

    在政府大力推广政府购买服务、向社会资金开放等背景下,PPP模式迎来新的机遇。

    上述业内人表示,目前国内在建或完工的PPP项目涉及的资金大概有四五万亿元的规模,按城镇化资金的建设缺口,PPP大有空间。

    去年底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专门要求套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专题会议。楼继伟指示,“组织PPP专题业务培训,实实在在把这件事开展起来。”

    目前,财政部正在从制度、机构、项目和能力建设等多方面着手推广PPP模式。

    王保安表示,推广使用PPP模式是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PPP模式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拓宽城镇化融资渠道,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另外,推广运用PPP模式是改进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举措。

    王保安说:“PPP模式能够将政府的战略规划、市场监管、公共服务与社会资本的管理效率、技术创新有机结合在一起,有助于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提升政府的法制意识、契约意识和市场意识,更好地履行公共职能,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在王保安看来,推广运用PPP模式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内在要求,“PPP模式强调市场机制的作用,强调政府与社会资本各尽所能,强调社会资本的深度参与,能够有效减轻政府债务压力,平滑年度间财政支出,符合现代财政制度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社会公平的要求。”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