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暂停二维码及网络信用卡:创新、安全之辨(2)

    事件回顾:央行暂停二维码支付和网络信用卡

    2014年03月15日消息,央行日前下发了关于暂停支付宝公司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函,对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和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服务暂停。央行表示,意见是暂停相关业务,而不是市场传言的叫停,此举意在规范相关业务发展和保护消费者权益,而并非针对某家企业。在风控专家看来,二维码支付规避了监管规定,并且存在安全隐患。

    二维码支付业务虽然被暂停,不少市民对于二维码支付的便捷性表示肯定,但对其安全性也存在这一定的顾虑。

    此外,一同被暂停的还有尚未落地的虚拟信用卡。

    央行表示,虚拟信用卡突破了现有信用卡业务模式,在落实客户身份识别业务,保障信息等方面尚待进一步研究。

    网友精彩评论:

    trustno1:我个人看法,在国内所有的金融创新,都先等民营银行牌照发行以及存款保险制度出来以后再说。其实央行这两记闷棍,与其说是袒护传统银行,不如说是维护国家信用。整个文件的意思,就是,创新可以,请你自己拿资本和信用出来创新;不要拿着TG的资本和信用去创新,创出利润了算是互联网颠覆革命,创出问题来了国家兜底擦屁股

    如果你非要躺在国家信用上创新,那么对不起我想收骨头就骨头,由不得你,得了便宜还卖乖!!

    云中来回:支付宝们并不是所谓的创新,实质就是自己想做卡组织的形态,以后靠这个垄断收费。一端拼命压低银行费率,一端降低费率抢市场。银联在国内并不是高收费的垄断,如果去了解下银联的历史和国际上卡组织的历史及收费模型,就很好得出结论。没有银联,国内的联网通用不知等到何时,如果换visa进来,我们得多付出多少刷卡成本。再举个很明显的例子,出国刷卡,为何大家都要走银联通道,而不是选择visa通道?这个时候创新意识哪去了,让支付宝们也去国外和visa竞争啊。得了便宜还卖乖,国人的陋习,还有就是不分青红皂白在自己知识顾及不到的情况下人云亦云,和鲁迅笔下的有何差别?作为了解支付行业的一个公道话。

    向松祚:我以为一个值得重视的现象,是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似乎特别热衷于杀入金融业,这是为什么?为什么不专注自己的主业?不去斥巨资去开发下一代信息技术、迈向世界技术最前列?占领世界信息技术最高端?有时间下次再谈。

    Pune的碎片哥:1.二维码支付是创新起码降低交易成本银联手2%二维码收1.99%就是创新

    2.监管的逻辑是基于金融的外部性和发钞者责任

    3.自然垄断是一个市场演化的结果所以没有办法评价好和坏。是在法律的边界内自发形成的。至于对消费者的利弊和自然垄断形成本身无关的。文中的自然垄断都是有害的这个观点不干苟同。

    总体上我支持央行监管所谓互联网金融,但是反对夹带私货。应该给出试验的路径和路线图时间表。而非一刀切。

    Shawn_Lu:去英国和香港体验一下就知道,那边的金融机构及其严谨,开户都不容易,这在国人眼里简直就是低效,但没办法,这是金融,尤其是涉及到大众金融,安全永远是第一位。

    牛哞哞:引用中国金融出版社社长魏革军的话:“余额宝的问题不仅仅是余额宝的问题,余额宝的机遇也不仅仅是余额宝的机遇。走出零和博弈的思维,以技术革命和支付革命的视角,谋划和推动中国金融业升级和变革会更有意义。”

    支付手段正面临着一场技术革命,无论是银联还是支付宝,都面临共同的机遇和挑战。如果二维码或其他更先进的支付手段被证明是可行的和更有效率,所能做的只能是从善如流。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