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赴美上市 5位A股“小伙伴”股价涨跌不一(2)

    5位“小伙伴”股价涨跌不一

    今年以来,阿里的A股小伙伴们纷纷发布公告称,与阿里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发现,今年以来阿里至少拥有5位A股小伙伴。具体来看,3月18日,美的集团发布公司关于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合作协议》的公告。公司称,2014年3月17日,美的集团空调事业部以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为签约主体,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就构建基于云平台的物联网智慧系统及大数据应用之合作事宜,达成了框架合作意向。公司称双方将在四个方面展开合作。美的集团与阿里云的合作,将提升公司智能终端产品大数据处理能力,获得基于物联网系统尝试的商业模式。

    此外,3月14日中信银行发布关于进行互联网金融业务合作的公告称,公司正式宣布联合阿里巴巴的关联公司支付宝、众安保险将于近日发布网络数字信用卡—淘宝异度卡。但随即央行一条禁令,让淘宝异度卡前途渺茫。

    除中信银行外,在今年3月12日,奥康国际发布关于公司与阿里巴巴签署O2O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公司称阿里巴巴为公司以及公司下属机构提供企业O2O业务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天猫、淘宝、微淘等店铺的开设、数据采样分析、培训支持、线上线下会员体系打通、线上线下(支付宝)移动支付以及相关产品的技术支持等。奥康国际属于传统行业,与阿里开展O2O合作,有利于渠道扩张,开拓更多客户群。

    传统行业与阿里的“牵手”不止奥康国际,2月25日,华联股份公告称,公司近日与阿里巴巴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尝试建立O2O合作关系。华联股份此次牵手中国最大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有利于公司的线上平台搭建。

    2月26日东软集团公告称,公司近日与阿里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全球范围内就政府与公共事业、企业、IT运营等领域进行产品与技术、解决方案与服务、市场联合营销与拓展等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以共同推进相关领域云服务业务的发展。公开资料显示,东软集团的客户主要是央企等大型企业,而阿里的云服务平台主要是小微企业居多,二者合作有利于东软集团扩展小微客户群。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5家上市公司自与阿里合作公告发出后,股价至今却呈现不同变化,具体来看,仅华联股份和奥康国际上涨,涨幅分别为7.88%和6.90%,中信银行跌幅为12.57%、美的集团跌幅为2.07%、东软集团跌幅为10.87%。

    小伙伴有望获取更多业务量

    针对阿里摒弃香港赴美上市对上述5位A股小伙伴的影响为何不同,郭凡礼表示,总体而言,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对与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的一些A股上市公司有潜在的利好,毕竟阿里巴巴若赴美上市成功,筹集资金,将有利于规模的扩张、业务的拓展,而之前与其签订战略协议后的A股上市公司,有望借助阿里的平台获取更多的业务量,从而利好公司业绩,“但是具体的还要看阿里实际的发展趋势和情况。”

    马云在去年提出阿里巴巴将会实行“三步走”发展战略,分别为“平台、金融、数据”,除了上述5家签署框架合作的A股上市公司外,一些第三方支付平台如银联商务、汇付天下等非上市或非上市的企业将成为阿里潜在的合作伙伴,郭凡礼认为,不过阿里有支付宝这一第三方支付平台,自身实力已经非常强大;金融方面,阿里已经参与设立民营银行,未来一些P2P平台也有可能是其涉及的领域;数据方面,如云地图等数据是阿里重视的方面之一。

    “阿里离开香港转战美国,对与阿里有合作关系的A股上市并没有过多的负面影响”,郭凡礼如是表示。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