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诺奖得主:北京房价接近世界最高 下跌风险巨大

    2014年被称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中国政府如何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引发了全球关注。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中国总理李克强指出,今年中国经济形势更加复杂,下行压力增大,而据咨询公司EurasiaGroup2014年全球风险报告,中国的潜在风险位居全球第三。

    北京房价接近世界最高
    北京房价接近世界最高

    对此,如何评估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风险,以及主要风险来自哪个领域,3月14日,凤凰财经在“第二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峰会”上专访了2013年诺奖得主罗伯特•席勒。

    罗伯特•席勒说:“纵观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发展,我认为是一个让人非常震惊的奇迹。我们所有人都是非常惊讶的,尤其是西方人,当我们看到说中国的经济下行的时候,我们其实都觉得比较震惊。从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数据来看,我并没有看到,现在中国经济将会出现非常大的下行。虽然在国际上,我们看到对于原料,包括像铁的需求量,有所下降,可能这是一些端倪。现在来看没有这么快。我觉得据目前的资料显示,中国近期内是不会出现所谓的衰退的。”

    不过,席勒表示,根据NBER的数据,中国在可预见的未来将出现衰退情况。“因为中国只要发展自由市场,任何人都可以在市场上进行自由贸易、自由交易。这样,我认为突然出现经济下滑,或者出现突然的冲击,是有可能的。这是自由市场创造和运营而生的一种现象。除了对中国经济宏观的分析,席勒更为中国所熟悉的是他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观察。此前,他曾多次指出中国房地产泡沫化严重,存在风险。

    目前,中国的中国房地产泡沫状况又如何,近期会不会崩溃,对于这一问题,这位经济学大师表示,有这种可能性,中国的房地产价格将下跌。因为现在房价居高不下,存在一定的危险。例如,北京的房地产价格,现在已经与伦敦和纽约房产价格相似,换句话说,达到了世界最高价位的房地产价格。所以,现在下跌风险是非常巨大的。

    不过,这位谨慎的诺贝尔奖得主补充道,“但是,我不会冒风险来做这样的一个预测,因为我并不知道如何预测,未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否会崩溃。”

    席勒说,给中国房地产市场定价是比较难的。我们了解相关的黄金规则,去看一下现在的现金流,除以利率,再减去增长率这样的黄金公式,但对中国来说,利率减去增长率是负的,实际情况不应该是这样的,因为中国发展如此得迅速,因此,我们不能利用这样简单的公式去计算中国房地产价格了。

    他认为,现在中国整个氛围是比较乐观的。“对于现在的中国经济,我不想说是非理性繁荣。如果房价下滑,希望大家很好地渡过这样的难关。不过,房地产现在并不是中国最重要的事情,中国整个经济发展是最重要的,人们的体验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