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叫停二维码后狠招继续 第三方支付机构遭围剿

    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个人单笔消费不得超过5000元,月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

    事发突然,措手不及。

    第三方支付机构遭围剿
    第三方支付机构遭围剿

    “这直接是断了支付机构的生路,和2012年首次出台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差距非常大。”3月14日,一家第三方支付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不只是叫停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央行即将拿出新的杀手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央行近日向多家机构下发《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手机支付业务发展指导意见》草案,进行征求意见。

    意见中指出,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个人单笔消费不得超过5000元,月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

    “这是央行第三次征求意见,不出意外,也很有可能是最后一次征求意见。反馈意见只给三天,已经于13日截止。最后一次征求意见稿和前两次相差巨大,很多政策出乎意料。”上述人士表示。

    支付方抱团应对新政

    “本周周初,我们的公司负责人在北京和央行领导对此征求意见稿进行沟通,据说争得面红耳赤,就差拍桌子了。”有支付机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大难”来临,抱团取暖。一时间,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两大巨头支付宝和财付通“化敌为友”。

    13日晚些时候,火拼市场第三方支付市场份额的支付宝和财付通,沟通如何应对央行即将出台的新政。

    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坏消息接踵而至。

    3月14日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一家支付机构处了解到,刚刚收到了央行的“紧箍咒”。暂停线下二维码支付、暂停虚拟信用卡。

    然而,央行举动不止如此。就在14日前一晚,支付宝和理财通人士还在私下商讨如何应对央行即将出台的行业管理办法。

    3月11日,有第三方支付机构收到央行下发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手机支付业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并征求意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下简称《管理办法》)意见稿中显示,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金额不得超过1000元,同一客户所有支付账户转账年累计金额不得超过1万元。

    “如若最终管理办法如此,那么这就意味着,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宝宝类产品累计申购不能超过1万元了。”3月14日接受采访的阿里小微理财事业部相关人士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此外,管理办法指出,支付机构应对转账转入资金进行单独管理,转入资金只能用于消费和转账转出,不得向银行账户回提。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