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克强:整顿“影子银行”已有时间表

    总理记者会是每年两会压轴大戏,今年更是如此。一样的“拖堂”,一样的精彩。2个小时,15个问题,从失联的马航客机到中国金融风险;从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到中国与周边关系,及至外交、民生、反腐,李克强总理均用平实的语言一一作答,坦诚回应社会热点。

    整顿“影子银行”已有时间表
    整顿“影子银行”已有时间表

    经济增长

    下限是保证就业和收入的GDP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

    许多投资者认为,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会继续放缓,会低于确定的7.5%增长目标。在不采取更多刺激政策的前提下,您所能接受的最低增速是多少?

    李克强:

    我们在去年并没有采取短期刺激政策的情况下能够实现经济预期目标,为什么今年不可以呢?

    我们之所以把经济增长率定在7.5%左右,考虑的还是保就业、惠民生,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我们更注重的是数字背后的民生、增长背后的就业。

    当然,我们既然说GDP增长的预期目标是7.5%左右,左右嘛,就是有弹性的,高一点,低一点,我们是有容忍度的。至于你说可以接受的下限是什么,那就是这个GDP必须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使居民收入有增长。我们不片面追求GDP,但是我们还是需要贴近老百姓的GDP,提高质量效益、节能环保的GDP。

    解读: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一个逐步放缓的阶段,7.5%的目标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而且从去年经济调控成效看,在7.5%的目标下交出了7.7%的经济成绩,今年的经济增长只要通过区间化的管理并灵活运用各种调控工具,这样的发展目标是完全能够完成的。

    高盛高华经济学家宋宇则认为,近年来中国经济似乎出现了一种新的规律,经济环比增速经常在4~7月间触底,下半年反弹之后再度回落。这是因为虽然年初时经常出现经济放缓迹象,但是数据噪音偏大,决策者可能会等待更多数据发布以确认放缓走势。

    债务风险

    整顿“影子银行”已有时间表

    《金融时报》:

    国际市场高度关注中国金融和债务问题,认为这是全球经济最大的风险之一。请问中国政府将如何应对这些问题?

    李克强:

    对金融和债务风险我们一直高度关注,去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们果断决定全面审计政府性债务问题,这本身表明要勇于面对。审计的结果如实对外公布,表明债务风险是总体可控的,而且政府的债务率还在国际公认的警戒线以下。很多债务还是投资性的,但我们不能忽视其中存在的风险,正在加强规范性措施。下一步,包括采取逐步纳入预算管理,开正门、堵偏门,规范融资平台等措施。

    对于“影子银行”等金融风险,我们也正在加强监管,已经排出时间表,推进实施巴赛尔协议Ⅲ规定的监管措施。我两会期间参加一个代表团的审议,有来自银行界的代表问我,是不是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偏高了一些?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但是我们只能这样做,我们不能把今天的垫脚石变成明天的绊脚石。

    解读:

    2013年,中国经济经历了较为严峻的下行压力,国际上不仅盛行着关于中国经济“硬着陆”的言论,更充斥着关于中国金融和债务危机的猜测。李克强昨日表示,政府一直高度关注和勇于面对金融和债务风险问题,去年果断决定全面审计政府性债务问题,表明债务风险总体是可控的。

    民生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认为,李克强的表态重申了“债务风险可控”基调,下一步将逐步“开正门”,将地方债纳入预算管理,同时“堵偏门”,加强对影子银行监管。对金融产品违约,坚守底线思维不会变,即避免“区域性和系统性金融风险”。此外,及时“侦测”和“处置”或意味着打破刚兑短期内仍难看到。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