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克强:整顿“影子银行”已有时间表(3)

    两岸关系

    两岸经贸渐入“深水区”

    台湾东森电视台:

    请问您对新的一年两岸关系发展有什么样的期待?

    李克强:

    去年两岸的媒体共同把“进”字作为两岸年度汉字。这个字可以说反映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趋势,也反映了两岸民众的期待,我也期待着在新的一年两岸关系有新的进展,再进一步。我认为两岸关系中重要的内容是人员往来和经贸合作。去年两岸人员往来已经突破8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希望继续保持这样一个好势头。两岸还在就ECFA后续协议进行商谈,希望早出成果,造福两岸的民众和有关企业。

    自2010年ECFA签署以来,两岸经贸关系不断深化。去年ECFA的后续协商与落实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早收清单全部兑现,“投保协议”与“海关合作协议”生效实施,“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完成签署。

    解读:

    浦东(上海)台湾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盛九元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服务贸易协议方面,台湾相关机构还没批准生效,所以今年关键是推进服务贸易协议的生效。另外下一步两岸协商的重点是货物贸易协议,涉及5500项产品,所以还有一个双方协商解决的过程。此外,虽然目前已经有投资保障协议,但如果没有争端解决机制的话,投保协议的效力会很受影响,所以还需要推进争端解决机制的建立。

    在货物贸易协议方面,华东师大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教授包承柯告诉记者,目前台湾方面希望大陆有比较多的优惠条件,不过现在经贸往来必须从平等互利的角度思考,两边都要互惠互利。他预计,今年下半年货物贸易协议有望签署。

    “如果货物贸易和争端解决机制能够谈成,今年整个ECFA的框架就建构起来了。”盛九元说,现在ECFA真正生效的只有早期收获计划,投保协议还有缺陷,服务贸易还未生效,货物贸易还没谈成,因此今年的任务仍然很重。“如果这些都能谈成,那么未来几年台湾的经济发展和整个效果就会体现出来。”

    包承柯说,今年两岸关系发展还有很多重要的事情需要推进。比如,经贸的问题主要是彼此开放市场,大陆方面是不太担心台资进入大陆,但台湾对陆资入台仍有很多类似经济安全、过度依赖等方面的担忧。因此两岸之间还是要先易后难,不能急于求成。

    雾霾

    宣战雾霾不能等风盼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央广网:

    您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此用了“宣战”这个词,这在以往是没有的。请问总理,“宣战”到底意味着什么?

    李克强:

    许多人早晨一起来,就打开手机查看PM2.5的数值,这已经成为重大的民生问题。

    我们说要向雾霾等污染宣战,可不是说向老天爷宣战,而是要向我们自身粗放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来宣战。我们去年出台了国务院治理大气污染的十条措施,在161个城市进行PM2.5数值的监测,这在发展中国家是最多的。今年我们主动加压,加大降耗力度,也就是确定能源消耗强度要下降3.9%,而去年实际完成是下降3.7%,这意味着要减少2.2亿吨煤炭消耗。

    对包括雾霾在内的污染宣战,就要铁腕治污加铁规治污,对那些违法偷排、伤天害人的行为,政府绝不手软,要坚决予以惩处。对那些熟视无睹、监管不到位的监管者要严肃追查责任。我们不能等风盼雨,还是要主动出击,希望全社会,政府、企业、社会成员,大家一起努力,持续不懈地奋斗,来打这场攻坚战。

    解读:

    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董事长鲁贵卿说,总理在记者会上再次关注雾霾,说明雾霾已经成为全社会都关注的综合性问题,而治理综合性问题需要有综合性的措施。

    鲁贵卿建议,一是要唤醒公众的环境意识,宁可发展慢一些,也要把维护环境放到保护生命的高度上;二是要法制治霾,除了现有环境保护法内要增加对山川河流的保护条款外,还要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环境违法不应该只有罚款,而应该从严从重处理;三是环境保护不能仅靠环保部门,要从社会上每个人自身做起,当然国家也要有配套政策。

    “比如我们的建筑行业,就要从自身做起解决建筑垃圾处理的问题,一个是节约资源,一个是避免城市占地,让施工企业要强化绿色施工意识。”鲁贵卿说。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