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盘点2013年那些坑人的A股上市公司

    除了可以拿钱谋求快速发展外,上市公司还以规范的治理结构而闻名。不过,自打有股市那天起,信披违规、内幕交易、财务造假等也与生俱来了,尽管监管部门严打慎防,“坑人”公司依旧层出不穷。

    2013年那些坑人的A股上市公司
    2013年那些坑人的A股上市公司

    在3.15到来之际,笔者挖出A股市场上那些曾经侵害投资者权益的十种行为,并选取近年来颇受瞩目的案例,希望投资者保持警惕,远离“坑人”公司。

    信披违规:酒鬼酒巨额存款被盗延迟披露

    信息披露对上市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也是投资者了解公司情况的最主要渠道。近年来,北大荒、勤上光电等公司的信披违规行为令投资者伤透了心。最新最吸引眼球的案例莫过于酒鬼酒蹊跷的巨额存款被盗案。

    酒鬼酒于今年1月28日公告称,公司子公司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账户约1亿元存款被盗,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告显示,嫌疑人是在2013年12月11日-13日分三次将子公司账户上约1亿元存款转取或汇出的。

    事件的诡异以及从存款被盗到公告日之间巨大的时间差,令公司饱受质疑。公司随后收到湖南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决定书指出,酒鬼酒于2014年1月10日确认子公司账户中1亿元存款已被他人非法转走,并向公安机关报案。但公司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直至1月28日才发布相关公告,违反了信息披露有关规定。

    而受累存款被盗,酒鬼酒业绩雪上加霜,预计2013年亏损6800万元-7800万元。

    高管落马:中国石油掀史上最强人事地震

    2013年,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资本市场也受到不小震动。据统计,去年有超过35家上市公司的50名高层因各种原因“落马”,平均每个月有超过4名高层出事。高层的突然被查常常会引起公司股价大幅波动,而这种“黑天鹅”事件投资者往往防不胜防。

    层出不穷的高层“落马”事件中,震级最高的当属中国石油。去年8月26日,中纪委监察部发布消息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永春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拉开了中石油史上最强人事地震的序幕。

    此后一天,中国石油公告称,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李华林,公司董事、副总裁冉新权和公司总地质师王道富正接受相关部门调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均因个人原因已辞去上述各自的职务。

    作为目前A股市值最大的个股,中国石油的腐败窝案无疑令市场炸开了锅。9月1日,这轮反腐大戏再掀高潮,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亦告下马,其此前任中石油集团董事长。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