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西股份高管集体降薪:中国第一村艰难转型缩影

    国内化纤行业在2012年步入低谷,化纤板块上市公司还曾出现整体亏损。进入2013年,化纤行业呈现平稳回升的状态,但总体形势仍不乐观。

    华西股份高管集体降薪
    华西股份高管集体降薪

    华西村曾是中国农村经济的标杆,但世事变迁,曾为这个中国第一村带来滚滚利润和荣耀的传统业务正在走向没落,而新的业务培育还没到成熟的时候。艰难的转型不可避免。

    由于主业化纤经营惨淡,江苏华西集团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江苏华西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西股份”,000936.SZ)2013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跌超过六成。虽然在去年的转型探索中,华西股份向矿山和码头产业迈出了一大步,不过目前公司还是靠出售金融资产实现盈利。

    经营业绩持续低迷,华西股份的高管们需要为此负责,在公司最新公布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2014年度薪酬的议案”中,除独立董事外,其余高管年薪集体下调,最高下调幅度达到15%。

    本报联系了华西村一位管理层,但他未对上市公司华西股份的转型置评。

    主业量价齐跌

    华西股份昨晚发布的2013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2.14亿元,同比减少16.5%;实现净利润4481.73万元,同比下降67.64%。

    华西股份表示,2013年,化纤市场内外需求持续低迷,行业景气度不断下滑,导致公司主营的化纤产品面临了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化纤经营出现困境。

    化纤生产为华西股份主营业务,主要涉及聚酯切片和涤纶短纤维的制造和销售。由于近几年来,化纤产品竞争激烈,行情持续低迷,价格难以有效提升,公司的化纤产品经营已经处于亏损状态。

    年报显示,2013年,华西股份主营产品涤纶短纤维销售量较上年减少13.49%,生产量较上年减少13.29%。同时,受市场环境恶化的影响,产品销售价格下降,盈利水平下滑,涤纶短纤维销售收入较上年下降了17.68%,毛利率减少了0.7个百分点。

    受新增产能大量释放和下游需求增速放缓的影响,国内化纤行业在2012年步入盈利低谷,化纤板块上市公司还曾出现整体亏损的情况。虽然进入2013年,化纤行业的生产呈现出平稳回升的状态,但总体形势仍不乐观。

    华西股份表示,主要受化纤市场行情低迷的影响,公司2013年度涤纶短纤维产品产销率下降,年末库存量较年初增加了45.89%。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