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营银行:5家试点4种模式尝鲜

    引导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银行的改革内容提出不到一年,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就拿到了“准生证”。

    民营银行
    民营银行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经过各地政府的推荐和报国务院原则同意,选择了一些民营资本共同参加第一批5家银行的试点工作,分别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开展试点。

    这5家民营银行试点囊括了阿里巴巴、万向、腾讯、百业源、均瑶、复星、商汇、华北、正泰、华峰等民营资本的参与。

    阿里巴巴、腾讯方面昨日均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了上述消息。其中阿里表示将走“小存小贷”模式,不会开设物理网点;腾讯则是“大存小贷”模式,即做一定限额以上的存款,并计划与百业源共同牵头在前海成立民营银行。

    筛选标准与“生前遗嘱”

    在5家试点银行中,银监会要求采取共同发起人制度,每家试点银行的发起人不得少于2家民营资本,同时遵守单一股东股比规定,于是有了上述10家民营资本的参与。

    市场预计,阿里巴巴和万向共同发起的民营银行试点将落户杭州,腾讯和百业源将在深圳发起设立民营银行,均瑶和复星在上海,商汇和华北在天津,正泰和华峰在温州。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首批试点的企业中不乏曾有参股银行的经历。例如万向参股浙商银行,均瑶参股南昌银行、汉口银行等。

    昨日下午,银监会召开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相关新闻发布会,从5家银行试点模式、申报民营银行方案注重的5个要素以及风险自担等角度详细解读了首批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的情况。

    对于获得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的申报方案究竟有哪些特点,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主要分为4种模式:阿里发起的银行定位“小存小贷”;腾讯定位“大存小贷”;天津定位“公存公贷”;其他两家则体现特定区域,服务当地的小微企业、金融消费者。

    “小存小贷”主要是设定存款上限,贷款则设置一定上限;“大存小贷”则有存款下限,“小贷”指贷款给小微企业;“公存公贷”则指做法人业务不做私人业务;“特定区域”又是一个限制,至于特定区域究竟有多大尚待银监会进一步说明。

    “模式是意向性的,最后以筹建方案为准。”上述银监会相关人士称。

    “目前只是对于发起人资质做了审核,批复了发起人资格,具体的申报方案和实施细则后续还需要一段时间慢慢地做起来。”参与民营银行试点的某企业高管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他表示,监管部门对于民营银行的准入和监管标准提出了一些大的框架,但具体的法规法条还没有出台,究竟是比照一般商业银行的标准,还是单独设立针对民营银行的条款,这些都还有待进一步明确。

    上述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试点成功之后,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会制定一个办法。

    “现在我们根据自己的特色和定位正在准备申报方案,在这个过程中还要不断地跟监管部门沟通,具体的业务模式、经营范围等细则还要等方案最终敲定。”上述企业高管称。

    另一方面,在首批民营银行试点的“准生证”确定后,如何能够被选中,试点方案筛选的标准是什么,成为各地对于民营银行有兴趣的资本们想参透的“秘笈”。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