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肖钢:着力壮大A股主板市场 降低证券交易成本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用33个字来部署资本市场改革:“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规范发展债券市场。”

    证监会主席肖钢
    证监会主席肖钢

    对如何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包括证监会主席肖钢在内,来自证监会系统的多位人士在最新刊发的《清华金融评论》中撰文进行全面阐释。其中,有一些观点引人关注,包括:股票交易所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压舱石”,要继续壮大主板市场;改革创业板制度,适当降低财务标准的准入门槛,建立再融资机制;允许尚未盈利但符合一定条件的互联网和科技创新企业在创业板发行上市;监管部门要把工作重心从“选好人”转移到“抓坏人”上来;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重点应在信息披露方面;下一步,证监会将从三方面深化退市制度改革等。

    肖钢表示,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需要在以下四项重点任务中着力:在推动股票市场发展的基础上,发展和规范债券市场,稳步扩大期货及衍生品市场,促进私募市场规范发展。

    首先,着力推动股票市场发展。股票交易所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压舱石”,要继续壮大主板市场,丰富产品和层次,完善交易机制,降低交易成本。改革创业板制度,适当降低财务标准的准入门槛,建立再融资机制。在创业板建立专门层次,允许尚未盈利但符合一定条件的互联网和科技创新企业在创业板发行上市,实行不同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加快建设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拓宽民间投资渠道,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在清理整顿的基础上,将地方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发展券商柜台市场,逐步建立券商间联网或联盟,开展多种柜台交易和业务。不同层次市场间应建立健全转板机制,改革完善并严格执行退市制度,推动形成有机联系的股票市场体系。

    其次,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应进一步发展公司债券,丰富债券品种,方便发行人和投资人自主选择发行交易市场,提高市场化水平;发展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资金,优化资源配置。扩大私募债发行主体和投资人范围,进一步发展场外交易;强化市场化约束机制,促进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与监管规则统一。

    再次,稳步扩大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应进一步完善商品期货和金融衍品市场,健全价格形成机制,帮助企业发现价格和管理风险;稳步发展权益类、利率类、汇率类金融期货品种,完善场外衍生品市场体系,满足金融机构风险管理、居民理财和区域经济发展等多元化需求。

    最后,促进私募市场规范发展。应鼓励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促进并购,增加就业,实行适度监管、行业自律,建立健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规范募集和宣传推介行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

    他表示,多层次资本市场是对现代资本市场复杂形态的一种表述,是资本市场有机联系的各要素总和,具有丰富的内涵。应看到,当前我国资本市场仍处在“新兴加转轨”阶段,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程度不高,直接融资比重偏低,市场层次、结构和基础设施不完善,产品不够丰富,证券期货服务业和机构投资者发展不足等,迫切需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各个层次并不是简单平行、彼此隔离的,而是既相互区分又相互交错并不断演进的结构。资本市场的多层次特性还体现在投资者结构、中介机构和体系的多层次、交易定价、交割清算方式的多样性,它们与多层次市场共同构成一个有机平衡的金融生态系统。

    肖钢指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需要把握五个原则:要在坚持市场化取向的基础上,夯实法制基础,注重防范金融风险,完善与加强投资者保护,渐进推进改革。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在文中提出,未来我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重点应该在信息披露方面,监管部门要把工作重心从“选好人”转移到“抓坏人”上来。下一步,证监会将深化退市制度改革,一要增强强制退市的确定性,严格执行现行退市标准,针对欺诈上市等重大违法行为,应以强制方式坚决将这类公司“扫地出门”,净化市场。二是增大主动退市的可选择性,丰富自主退市方式,消除制度障碍,为有自主退市需求的上市公司提供多元空间和多样路径。三是改善退市环境,优化退市公司股票交易、资产重组、重新上市等制度安排。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表示,创业板现行的制度体系与其定位还有差距。一是再融资政策迟迟未能落地,制约了已上市创新型企业的发展。二是现有的准入标准中,成长性指标、盈利要求等与创新型企业发展特征不相适应。三是需要简化创业板公司并购重组审核程序。四是创业板股权激励仍沿用主板的相关规定,功能受限。

    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表示,我国可以形成交易所、全国性股权转让市场、区域性场外市场及券商柜台场外市场三个大的层次。未来若干年,可考虑上海、深圳、香港、台湾四大交易所建立跨区域的统一交易平台或进行一定的整合,形成东亚金融和经济板块的核心,提升国际竞争力,与纽约、伦敦等国际金融中心形成抗衡局面。

    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王娴回顾了8年的中关村试点,认为我国场外市场形成了“以主办券商为核心”的场外市场基本制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