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未到期公司债规模6706亿 或更多公司债出现违约

    自从*ST超日近日发布了关于债券无法到期全额付息的公告后,市场中激起了关于公司债隐藏的风险问题的讨论。

    公司债
    公司债

    事实上,除*ST超日出现公司债到期因资金紧张而违约外,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因预告业绩巨亏,从而将导致公司债评级发生重大变化。其中,珠海中富的公司债“12中富01”更是因为2013年业绩下调至预亏10.8亿元至11.7亿元而被临时停牌。

    不论是*ST超日公司债的违约事件,还是珠海中富的公司债因为业绩下调导致公司债评级发生变化而临时停牌事件。种种迹象表明,公司债并不如投资者所想象的安全。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公开向媒体表示,随着信用风险在身边引爆,无论是机构投资者、零售投资者,还是承分销机构,抑或评级机构,都必须正视信用风险重估的问题。

    另外,《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6日,目前A股上市公司发行的未到期的公司债还有460起,合计规模为6706亿元。

    内地债券市场首现违约

    3月5日,*ST超日发布的2011年公司债券第二期利息无法按期全额支付的公告,令公司债的风险问题一时间成为市场的热门话题。

    公告显示,*ST超日于2012年3月7日发行的公司债于2014年3月6日将期满2年,第二期利息原定付息日为2014年3月7日,利息金额共计人民币8980万元。

    虽然此次*ST超日的违约金额不大,但作为中国内地债券市场首例违约事件,掀起了市场对于公司债的极度关注。

    美银美林的崔巍更是公开表示,虽然此次违约不大可能立即使中国金融体系陷入流动性吃紧状况,但很可能会引发一连串连锁反应。

    针对*ST超日能债务违约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上市部一部主任欧阳泽华3月6日向媒体表示,这是公司债券市场历史上首个付息债务违约事件。受经济环境影响,个别公司现金流、经营计划生变,产生债务违约事件属于个案,监管部门将重点关注是否由此引发局部的、系统性的风险。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