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的两难:类余额宝产品该不该推?

    银行如果不推出类余额宝产品,会面临存款搬家,在余额宝面前议价能力弱。如果推出,则会将大量活期存款货币基金化,成本大幅上升,进退维谷。

    面对余额宝们的规模迅速扩大,银行正在加速应对。近日,民生直销银行推出类“余额宝”产品“如意宝”。至此,民生、兴业、中行、平安、广发、交行、工行、浦发等银行皆上线了类余额宝的金融业务。

    银行纷推类余额宝业务背后,是居民存款的“搬家”。余额宝规模达到4000亿,中国居民储蓄存款43万亿。虽然余额宝占居民储蓄存款不到1%,但让银行担忧的是,居民存款向余额宝们流动的速度非常快,超出预期。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有9402亿存款从银行流出。“每家银行都在观测资金流向,预计2014年年中流向互联网金融的资金达到万亿。”一位接近银行的人士称。

    为了缓解资金流失,银行推类余额宝是顺理成章的选择,但也是无奈之举:如果不推出类余额宝产品,会面临存款搬家;如果推出,则会将大量活期存款货币基金化,成本上升。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