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的两难:类余额宝产品该不该推?(2)

    银行对余额宝的两类态度

    余额宝们“来势汹汹”,银行呈现两种态度:

    大部分银行“痛恨”余额宝。余额宝诞生8个多月,对银行的影响从“概念性”上升到“实质性”。原本,银行给小客户的活期存款利息不到0.5%。余额宝把众多用户的小额闲散资金聚集起来,再通过协议存款方式存入银行,银行获取的资金成本提高了约6%。

    “居民储蓄存款是银行基础性存款,是银行最可信、最有价值的存款来源。如果存款流失的趋势加速下去,对银行是非常不利的局面。”曾供职于平安银行、贷帮网创始人尹飞认为。

    因此,行业内不乏质疑余额宝的声音。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前任行长马蔚华就表示:“余额宝的钱,用来投货币基金,货币基金存回银行,这个一圈,钱成本升高了,对实体经济没有任何意义。不应该钱转来转去大家互相挣钱。”

    更早时候,代表银行利益的中国银行业协会建议“将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不做为同业存款,按规定缴纳存款准备金”,央视评论员钮文新甚至建议取缔余额宝。

    不过,银行业也有不同的声音:通过互联网技术,将大量小额、闲散资金聚集起来,是变相利率市场化的过程。

    全国政协委员、工商银行前行长杨凯生认为:“互联网金融是个新事物,由于技术的发展,有利于金融服务效率的提高,有利于增强金融服务的普惠性。从这个角度讲,互联网金融有其存在和发展的理由,有历史的必然性。”

    “技术的进步是无法阻止的,如果这个趋势一定要出现,为什么银行自己不去做余额宝?”一位银行业人士称,通过推出类余额宝业务,虽然抬高了一些成本,但毕竟解决了部分资金紧张问题。如果有能力将资金以更高的价格(相对获取成本)放贷,一样能赚取利润。

    但整体来看,银行对余额宝否定、负面的声音占主流。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