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家庭经济水平怎样评估 这些情况我们要弄清

    当我们进行投资评估时,必须考虑的反映个人或家庭情况的参数包括:基本情况:包括本人及配偶的年龄情况等。财务现状:包括现有的生息资产总额;本人及配偶的年收入,及分别的收入增长率情况。

    家庭经济水平怎样评估
    家庭经济水平怎样评估

    生活支出情况,可以是生活费用占收入的比例,也可以是生活费用的绝对值;如果是生活费用的绝对值,还必须考虑生活费用因通货膨胀及生活水平提高而造成的支出增长率。

    不同的财务健康阶段都必须考虑以下的问题:子女教育计划:针对子女教育中的大学教育及海外教育支出,子女教育中的小学、中学费用直接计算到生活费用中进行支出计算,但大学与海外教育的支出需要单独进行费用计算。

    购车计划:在购车计划中,要考虑的因素为换(购)车的时间,购车的总价,贷款比例,贷款年限与利率,不考虑换车时原车的价值。住房计划:住房计划需要考虑现有住房的价值,房贷余额/年限/利率,预计换房的时间,计划购房的价值,房贷的比例/年限/利率,特别还要考虑装修的预算,在住房计划中,一旦购买新住房,对旧房产采取的计算方法为按照实际净房产价值的情况作为收入计入当年收入。

    退休计划:退休计划中考虑的重要问题为自己及配偶的退休时间,退休后支出的调整率,退休金占退休前收入的比例情况。

    以上情况是一般人都会考虑的财务问题。但是,影响我们财务健康状况的,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资产的投资回报率。我们进行财务评估时会发现,投资回报率对于不同阶段的财务健康状况都有着超乎想象的影响。所以,我们需要根据自己对风险的承受情况,通过合理配置资产和投资组合,把工作期的投资回报率与退休后的投资回报率调整到理想状态。

    在通过对不同资产进行配置以达到期望的回报率时,一定要分配足够的资金投入到有稳定现金流入的投资品种,哪怕它的投资回报率并不是最高的,但是足以保证日常的生活支出有充足的现金来源。

    在预计投资回报率时,需要考虑所投资的为可衡量风险的品种而不是不确定性风险的品种。什么是可衡量风险的投资品种呢?就是其收益率在一个区间内上下波动,不存在一泻千里,无可挽回的可能性。

    比如说:就单个企业而言,存在破产、倒闭、歇业的可能,而作为所有的企业而言,虽然会有成长的高峰与衰退的过程,但在一个确定的经济增长环境下,企业整体的成长是毋庸置疑的。所以投资于一家企业是一种不确定性风险的投资品种,而如果投资于所有企业,就成为可衡量风险的投资品种了。

    如何能够投资于所有企业,或者获取与其相似的收益率特征呢?所有的人都可以通过投资股票来间接投资于企业,那么投资于某个单一的股票,它的风险就是不确定性的风险,但如果投资于25只以上的股票组合,就可以视同投资于可衡量风险的投资品种,这就是基金投资的原理,也是基金能够成为最普遍的个人理财工具的原因,因为它是收益率和风险可以衡量的投资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