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42城进发达行列 人均GDP属高收入国家标准

    据世行人均GDP达12616美元就属高收入国家的标准,我国已有42个城市进入发达行列

    高人均GDP城市“虚胖”待治

    在广州工作、来自闽南安溪的陈先生如今依然清晰地记得小时候很多好玩的故事。上世纪80年代末,他还在上幼儿园,当时经常有新加坡、马来西亚的“番客”(闽南语,指华侨)回来,每家只要给个十块钱,大家都十分满足。

    中国42城进发达行列
    中国42城进发达行列

    “那个时候我们幼儿园、小学的小朋友,一到六一儿童节,就会发一两块钱,都是华侨给的。”陈先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由于闽南是华人华侨最主要祖籍地,那个时候只要哪家有在海外的“番客”亲戚,日子都很滋润,很多人争着到新加坡等地打工,或者嫁到那里。村里的宗祠、宫庙翻修、奖学金也基本靠侨胞捐献。

    但现如今,下南洋已经不再让人羡慕。“现在你们祖地经济发展好了,这次修庵,主要靠你们了。”一位老华侨说。

    中国多城进入发达状态

    这种变化的背后,正是中国经济过去二三十年的高速增长,广东、福建的一些城市如厦门、广州与新加坡等地差距的大大缩小。来自安溪龙门的林永辉老人有个女儿在上世纪80年代嫁到新加坡,而两个儿子则在厦门创业。“她在新加坡只是工薪阶层,在厦门这两个孩子日子要比新加坡好多了。”

    统计显示,2013年,中国GDP达568845亿元,人均GDP达6700美元左右,而很多城市都远远超过了这个平均线。根据世界银行的标准,人均GDP达到12616美元的国家,就属于高收入国家。我国目前已经有42个地级及地级以上城市进入到发达行列。

    这些城市包括天津、北京和上海三大直辖市,这也是中国各省份中目前进入到世界银行高收入标准的三个省份。其中天津的人均GDP达16419美元,在省份中名列榜首,在地级及以上城市排名第16位。

    在地级市(地区)层面,新疆的克拉玛依名列榜首,人均GDP达到了36670美元。紧随其后的是内蒙古的鄂尔多斯,其人均GDP也达到了31870美元。这两个城市主要是因为石油、煤炭的开采而发展。与之类似的还有东营、大庆、阿拉善、包头、乌海、榆林等城市和地区,这些城市大多是北方能源城市。

    在能源城市之外,深圳、苏州、无锡、广州、大连、珠海、长沙、南京、佛山、杭州、宁波、常州、青岛、武汉、沈阳、厦门这些一二线城市以及威海、镇江、中山、淄博、烟台、舟山等三线城市均名列其中。大体而言,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山东、辽宁以及中西部的一些省会大城。

    在县级城市层面,目前进入中国百强县的很多县也都突破了这个标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此前从晋江统计局获得一份关于2011年全国十强县县域经济比较的资料发现,这些县市在2011年人均GDP已突破12616美元大关。其中江苏昆山市以54390美元名列榜首,若按照这两年的增长率,这一数据预计超过6万美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