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浙江美女老板卷款跑路 四大行受波及(4)

    永康或陷诚信危机

    俞优静出逃后,永康市相关部门的反应迅速。

    2月24日,永康市就召开了公安、法院、人行、商务、国税、海关等有关部门人员参加的紧急会议。会上通报了相关情况,并组成了专门工作组,分头开展工作。

    永康市公安、法院对浙江百舸涉嫌账号、财产、以及相关资产进行冻结和查封。有知情人表示,百舸的账户里还有50万美元,600万元人民币。当天,工作组相关人员与该公司员工进行接触,了解该公司的经营情况,受理该公司债权人的债务申报工作。

    对与浙江百舸有业务往来的债权人,永康市也确定商务、国税、海关、人行外管局等人员负责相关工作,积极指导企业办理好相关外贸业务,尽可能维护债权人的利益。

    有政府人士向法治周末记者表示,此事并不会对永康五金产业造成太大影响,永康有一万多家企业,此次涉及的企业只占了一小部分;除了百舸,永康还有多家进出口公司,政府可以进行引导。“但如果继续抹黑永康,对大家有什么好处呢?”

    一家企业负责人却不赞成这个观点,他说,永康跑的老板已经不少了,但这是第一次有进出口公司老板跑路,造成的影响,涉及的面也是前所未有的。

    “已经有银行来查我的钱有没有被百舸卷走。”该负责人表示,银行已经开始查企业的资金链了,有多家企业也反映被银行约谈。

    永康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方面已经知会银行,希望银行不要因为此事抽贷、压贷、延贷。

    但俞优静案件的发生,显然对当地的国际贸易以及金融业态产生一定的影响。

    一些小微企业主,眼见境外货款打进百舸的账户,可就是无法提取,这还是能够解决的问题。不少小微企业主面临的更大问题是,有些合同能否履行下去。

    马华(化名)去年刚刚离开合作伙伴单干,谁知道刚刚投入资金,就被俞优静卷走40多万元。“已经签下的合同,可能无法履行下去,即使履行下去也要贴不少钱。”

    更让马华郁闷的是,一些供货商听说企业主们被卷款,因害怕无法收回资金,要求现金交易,甚至原料价格上涨。

    像马华这样的小工厂老板不少,这些公司面临资金链断裂,生产无法继续,可能面临倒闭。

    业务员王斌(化名)在一家公司打工几年攒下20多万元,自己出来单干后,结果钱被卷走。

    “现在我不方便说,这里有客户。”接到法治周末记者电话,王斌稍后回了过来,他说,现在根本不敢让别人知道自己的钱被俞优静卷走了,如果供货商和客户知道了,谁还敢和他做生意?这也是受访者不敢透露公司和自己名字的根本原因。

    俞优静出逃带来的恶劣影响远不止这些,马华说,一些企业实在无法履行合同,国外客户收不到货。有些工厂已经发货的订单,国外客户可能因提单丢失无法提货,国外客户很有可能因无法提货而起诉,进而引发国际事务。

    “涉及的企业数十家,可能会影响到几百个客户,以后谁还敢和永康人做生意?”马华说,在俞优静卷走的巨额款中包括许多银行贷款,民间借款。为她做了银行巨额担保的企业因为银行担保责任很有可能也会跑路,殃及更多的企业,由此产生的多米诺效应会对永康经济造成非常巨大的冲击。

    “现在很多受骗者还在观望。”张明(化名)说,如果损失无法挽回,恶性循环的多米诺效应可能会出现。

    “以前朋友之间靠信任,互相借个几十万元很正常,而现在谁敢随便信任谁?”马华说,俞优静的出逃将会给永康带来一场信任危机,没有了信任还如何做生意?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