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会热词榜:反腐民生和高房价连续6年前三位

    网民关注的全国两会热点已成为每年两会议题的“风向标”。2014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中国经济周刊》根据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站从十一届全国两会召开以来(2008—2014年),对每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网友最关注的热点话题排名进行梳理后发现,反腐倡廉、民生和高房价连续6年位列网友关注的前三位。

    两会热词榜
    两会热词榜

    从2008年的应对通货膨胀,到2009年的促就业房价调控,到2010年的收入分配,到2011年的房价调控,再到2012年的食品安全监管,到2013年的反腐倡廉,以及到2014年的雾霾……网民关注的两会热点“主角”的变化,记录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的轨迹,见证了政府在诸多领域的攻坚克难。

    NO.1

    反腐倡廉:网民对中央反腐力度寄予厚望

    2013年末,陈安众、童名谦、李东生、杨刚和李崇禧,5名省部级官员相继被查,加上之前的中石油反腐风暴让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落马,一时间,这些大案、要案震动世界。

    新一届政府的反腐力度超过了其他任何方面,以至于人们会问:反腐只是一阵风呢,还是能持续下去?

    2013年12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似乎预示着中央或将力度更强的反腐动作带入2014年。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其实不只是今年,多年来腐败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的顽疾,并愈演愈烈。不仅是政府等权力部门,教育、医疗、工程建设等资源集中的部门,也都是腐败的高发、群发地区。民间对反腐诉求强烈。

    中央出重拳治理腐败,对腐败行为和腐败分子零容忍。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要求巡视制度全覆盖,探索实行官邸制。在三中全会后,中央又接连释放出试点新提任领导干部财产公开、制定“裸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分解一把手权力、制定干部待遇标准等反腐新政信号。

    “应该从制度上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规范权力部门的行为,才能标本兼治,从预防的源头抓起,逐步形成法制规范,遏制腐败的滋生和蔓延。”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世贤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

    据记者了解,在制度反腐方面,我国将不断建立预警机制,加大舆论监督和群众举报,特别是能够从快受理网络举报、立案审查。

    这样的制度反腐效果契合了广大群众的期望,关注度自然会高。

    据《中国经济周刊》统计,2009年至2014年网民关注的两会热点中,反腐超出了经济、社会以及民生等问题拔得头筹,对此,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并不奇怪,他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这一方面跟国际对中国的关注有关,另一方面体现了人们对新一届党中央的期望,也是对新一届政府执政智慧的最大考验。

    NO.2

    从“民生老三难”到“民生新三难”

    “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被称为“民生老三难”。

    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的人均GDP增长了16倍,老百姓温饱早已经解决,但是民生问题的改善并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其中上学、看病和就业始终是最大的难题。

    “上学难不是难在投入,而是难在政策。由于政策的倾斜,大量的资金、人才、设备集中在重点小学、重点中学和重点大学。重点大学还划分出‘211’,又进一步整出‘985’。结果造成机会不平等。普通家庭的子女不是上学难,是上好学校难。”张世贤认为,教育的不公平是最大的不公平,没有相对公平的受教育机会,会使很多家庭感觉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

    看病难是同样的问题。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由于农村缺医少药,城市的医疗资源也主要集中在省会以上的城市,加上社会医保体系不能全覆盖,不健全,老百姓从看不起病,到生不起病,反映出来的更是民生的大问题,不能不引起舆论足够的关注。

    民生“老三难”中,相比上学和看病难,就业难并不是很突出。从我国目前的人口结构来看,我国已经提前进入劳动力供给的拐点:从一般的劳动密集型工厂,到高新技术企业,都开始出现招工难甚至用工荒的问题。

    “就业问题目前主要是结构性问题。”张世贤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原来的就业难是农民工,现在的就业难是大学生。农民工在城里找不到工作就回家了,所以显示出“就业不难”;而大学生所学知识不符合岗位需求,又缺乏基本技能,大学毕业没工作很无奈,回家又很没面子,所以就显得特别难。

    现实的问题是,“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这“老三难”还没理顺,“养老难、入托难、出行难”的“新三难”又摆在面前。

    在袁钢明看来,近5年,中国的民生成绩单亮点频现。但是,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角度看,民生‘新三难’领域中一些体制性弊病仍然严重,期待制度层面有新进展,来解决‘新三难’。”

    NO.3

    高房价困局

    近年来,楼市调控的文件不断出台,但效果始终不尽如人意,人们眼巴巴地看着房价节节攀升。

    在张世贤看来,房价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有人为因素。“开发商、商业银行、地方政府、已购房者,都不希望房价下跌。大家在一个泡沫经济的舞池里翩翩起舞,都是欢乐盛宴的获益者。只有无房户希望房价下跌,也仅限于即使下跌也买不起的大学生和农民工。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房价的基本走势。”

    高房价是不是无药可治?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认为,遏制高房价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调节房产税率;二是改期房销售制度为现房销售制度;三是增加房产交易中的信息透明度。

    事实上,房价企稳是我国宏观调控的目标。因为一旦房价“跳楼”,摔碎的不仅仅是开发商,还有商业银行和债台高筑的地方政府,最后会拖累宏观经济出现危机,严重时有可能引起社会动荡。那是谁也不愿看到的局面。

    第一次上榜

    雾霾封锁“美丽中国”

    白天霾相伴,夜间霾相守。截至2月25日,困扰华北、黄淮等地的大范围雾霾天气已持续6天。雾霾已经成为困扰全民的大难题。

    在刚刚结束的今年地方两会,在各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治“霾”毫无悬念地成为关注焦点。资料显示,在目前已经公布的31个省份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仅有宁夏和西藏没有明确提及大气污染内容,其他29个省份均提出治理大气污染,北京市首次将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的下降指标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十八大报告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但不断扩大的人口规模,如火如荼的城市建设,快速增长的机动车保有量等,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罔顾生态环境所导致的雾霾频现,已经成为建设“美丽中国”过程中不和谐的音符。

    “美丽中国”需要先拯救雾霾里的城市。“像北京等这样的大城市,头号公敌恐怕就是雾霾。”王小广说。袁钢明认为,治理雾霾已成为政府发挥公共职责的当务之急。学界预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进一步提出,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同时,PM2.5监测指标也会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