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美金融战:人民币发飙胜美元

    过去四年里,人民币汇率一直稳步攀升,1月14日一度创下1美元兑换6.0406人民币的21年新高。就在人们认为“破6”指日可待之时,汇率却急转直下连续暴跌近一周,一举将近半年的升值幅度抹平。

    长期以来,人民币的低波动性和升值潜力令海外投机热钱趋之若鹜。通过以抵押等方式融资低息货币再投资入高息的人民币市场以及利用稳定上涨的利率以及人民币国债收益率,投机者通过“利差交易”“躺着”赚钱。此次汇率出人意料地暴跌无疑给人民币投机者上了饱含血泪的一课。

    尽管国家外汇管理局发言人昨日表示,此次人民币汇率连续走低是市场主体调整前期人民币交易策略的结果,属于正常波动,不必过分解读。但市场依然笃信,在此轮人民币贬值过程中有着“央行”的影子。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日走低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日走低

    彭博社网站26日报道暗示,人民币贬值告诉投机者不要跟中国央行"作对"。BrownBrothersHarriman外汇分析师WinThin25日称,“让人民币暴跌的目的是赶走那些认为投资人民币只赚不赔的融资套利交易热钱。”华尔街日报英文版则援引“知情人士”,笃信人民币贬值内幕系中国央行引导,让投机者出局。

    对于海外投资者来说,低波动性与升值潜力使人民币资产变得非常有吸引力。中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是3.7%,要比美国同期国债收益率高出3.39个百分点。

    彭博社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五年里,投资人民币的收益率是7.3%,在主要货币中是最高的。

    法国巴黎银行驻新加坡外汇与利率战略部主管MirzaBaig表示,“境外投资者去年追加了3200万美元对中国国债投资,使总额已经超出1万亿美元。他们在境外通过低成本获取资金,然后投资高收益的人民币资产。”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