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十余项经济领域新规今实施 公司注册登记零门槛(2)

    多省“单独两孩”相继落地天津限购限行缓解交通拥堵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国家卫计委此前表示,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全国不设统一的时间表,将由各省(区、市)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时间,通过省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委会修订地方条例或作出规定。今天,上海、陕西、广西等省市正式启动单独两孩政策。此前江西、浙江、江苏、安徽、北京等省市已经启动了单独两孩政策,但各地的具体细则略有不同。据统计,目前已有超过20个省市决定在今年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教育部官员此前表示,放开单独两孩政策,预计每年多生100万婴儿。

    深圳市现行控烟条例实施10多年来,未开出一张罚单而饱受各界诟病,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今日起正式实施。据悉,条例实施之初的3月至5月每月均设一个集中处罚周,以提高法律的威慑力。条例规定,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全市近6万家餐饮服务场所将全面禁止吸烟。而违法吸烟者将被处以最低50元、最高500元的罚款。无独有偶,长春市是出台的《长春市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办法》也在今天正式执行。去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在其他有禁止吸烟标识的公共场所要带头不吸烟。媒体报道称,“禁烟令”可能对烟草行业造成较大的影响。

    温州是民间金融最活跃的城市,近两年前国务院批准设立全国第一个地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今日,全国第一部金融地方性法规《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温州市金融办官员介绍,《条例》的一大突破和创新是,为了缓解“融资难”,允许企业自行进行两种定向私募融资:定向债券融资和定向集合资金。有分析称,《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对三种民间融资专业服务机构开出了“负面清单”,细化、延伸了民间借贷的范围,并一定程度上完善了民间借贷“备案制”政策。

    为有效缓解交通拥堵、降低能源消耗、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天津市决定自2014年3月1日起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2014年3月1日至2015年1月10日,工作日每日7时到19时,本市及外埠牌照机动车在外环线(不含)以内道路,实施按车牌尾号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据了解,天津市决定从2013年12月16日起在全市实行小客车增量配额指标管理,增量指标必须通过摇号或竞价方式取得,即所谓的限购限牌政策。

    另外,今日起实施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规定,在重污染日应急状态下不执行限停产措施的行为,可查封排污设施,并处最高50万元的罚款。同时,北京今日还将施行国内首部快递安全管理地方规章《北京市快递安全管理办法》。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