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企垄断全球市值前十 腾讯阿里有望冲2000亿美元

    2月27日,互联网公司腾讯股票再创新高,盘中最高涨至614港元,创上市以来新高。按盘中价计算,腾讯的市值达到11492亿港元,约合1481亿美元。十家进入全球上市公司市值百强榜的中国企业,只有腾讯一家是非国企。

    美企垄断全球市值前十
    美企垄断全球市值前十

    江湖中,总是后浪推前浪。金融危机之后,曾一度超越美国企业高居全球市值排行榜第一的中石油,没有能保持住“市值江湖”老大的地位,2013年底已经退至第12位;而曾在2012年年底排名前十的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移动通信现在也都退出十强之列。

    咨询机构世华科盈(GlocalWin)公布的全球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截至2013年12月31日)显示,过去几个月全球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出现显著变化。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正收复失地,而新兴市场国家渐渐失去往日风头。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底,上述排名榜从第一名到第十名全部为美国企业垄断。其中,苹果以5000亿美元市值高居榜首,其后分别是谷歌、埃克森美孚、伯克希尔·哈撒韦、通用电气、强生、沃尔玛、雪佛龙以及富国银行。

    未来还有哪些中国企业会有希望冲击这一榜单,甚至进入2000亿美元俱乐部,以及跻身前十强?

    美国垄断全球上市公司市值前十

    “公司的市值是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认可程度。”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费一文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它不单单以公司的财务数据为判断,更是投资者对公司未来的信心和认可程度。

    当然市值也受到政治、经济等市场环境的影响,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认为,全球市值排名榜单每年有变化进出也很正常。思科曾借着互联网泡沫,2000年初登上了市值第一的宝座。但目前的股价只有2000年3月史上最高峰的四分之一左右。之后,微软、谷歌、甲骨文、埃克森美孚、中石油等先后登顶最大市值公司行列。

    在中国股市大牛的时候,最多也曾有4家中国企业进入前十榜单(中石油、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移动通信)。

    不过上述中国公司无法长久待在前十的“圈子”,费一文认为,更重要的是,资源类、银行类这类垄断性公司虽然规模大,但是效率不高、创造力不足、盈利模式陈旧,投资者对其并不看好。

    施光耀也认为,中国目前的A股市场正在经历由于经济环境的变化导致的投资者偏好、价值取向等的变化。过去一年间上证指数的变化不大,但是传统、资源行业的估值却降低很多,有的银行股股价甚至跌破每股净资产;虽然去年反映新经济的创业板有较高的估值增长表现,但这些公司的规模相对较小。

    在市场估值标准变化的状况下,有的传统公司虽然盈利表现不错,其市值却出现下降的趋势。“盈利水平只是代表在昨天旧的机制下的业绩和利润状况,但资本市场对一个公司的估值却是在看这个公司未来的发展潜力。”施光耀表示,如果那些曾经排名前列的传统公司,不将旧模式转变,则市场估值还会继续降低。

    比如,银行类公司如果不能面对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等趋势而立体转型(符合未来趋势的产品、技术等多方面转型),则其未来资金成本等会提升而盈利水平会不断下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