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打破传统思维模式 互联网将改造中国房地产业

    房地产、汽车、互联网,虽同为三大产业,却正面临着不同的命运。

    马年伊始,地产界“思想家”冯仑就抛出了“小米要做房地产”、“互联网将颠覆房地产”的惊人言论,让原本沉浸于“地王”、“销售千亿俱乐部”之中的房地产大佬们都为之一震。

    互联网颠覆房地产
    互联网颠覆房地产

    “山雨欲来风满楼”,见过多少大风大浪的楼市大佬们,开始对互联网“敬若神明”其实也不是一两天的事。

    从万达王健林与马云打赌“2020年电商抢零售市场一半份额”;到格力董事长董明珠与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的亿元赌局;随后,万科总裁郁亮带着公司高层接连造访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擘“取经”;再到,泡否科技创始人小姑娘马佳佳在万科抛出“90后不买房”的惊人言论……

    地产大佬们已经有些“狼来了”的警觉。

    从互联网和房地产交汇混沌的现实总结归纳下来,互联网思维改造或说颠覆房地产思维,进而探索房地产业新的运营模式的大势势在必行。而人以群分的社区开发模式,与构建房地产开发新的“平台之王”,两条道路正日渐清晰。

    小米模式强烈冲击地产大佬

    近日小米官方回应跨界做房产;“一切以雷军发言为准”。而据记者了解,小米是否真做房地产还未有定论。

    “小米要做房地产真不知道细节,但是我知道一个有细节的故事。”小米一位内部人士向上证报透露。

    “当初网友跟我们开玩笑,PS出来一个‘小米豆浆机’的图片来,后来雷军发微博说没想到九阳的老板当真了,真找来要一起做豆浆机,搞得雷军满头大汗,只好问大家需要啥功能,到底做还是不做。过了几天,九阳的股价迅猛涨停。”上述人士说。而这恰恰反映出互联网人的思维模式。

    与其说,小米要做房地产,以及互联网思维改造房地产,还不如说是互联网思维颠覆房地产业原有的思维。这就像中国改革开放之初,先从解放思想开始如出一辙。目前房地产业四处“取经”,也是首先寻求颠覆自己故有的思维模式。

    在万科郁亮看来,小米在用互联网方式创造出以前无法想象的高性价比产品。即,小米采用“平进平出”定价原则,不赚原材料、零部件等硬件的钱,而是首先用硬件争取消费者,再建立平台,再在软件与互联网应用中开展增值服务。这也是冯仑所推崇的是小米产品的“简单极致以及它的粉丝经济”。

    冯仑说,“小米准备做房地产我坐不住。”而实际上,真正让冯仑坐不住的是,有人以小米的思维模式做房地产。

    “中国房地产从业人员是一群非常不容易变革人群,对新科技,新知识经济时代非常淡漠。”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毛大庆言语犀利。

    他直言,中国房地产行业过去这些年来进步非常缓慢,远远比不上新科技,而未来中国房地产人应该“拥抱创新”。作为房地产界知名的思想型职业经理人,毛大庆的“感触”从一个侧面揭示出整个房地产界即将到来的变革。

    人以群分OR“平台为王”

    客户、平台,是互联网带给房地产业的两个关键词。

    从互联网和房地产业交汇混沌的现实总结归纳下来,互联网思维颠覆房地产思维,进而探索房地产业新的运营模式的大势势在必行。

    而人以群分的社区开发模式,与构建房地产开发新的“平台之王”,两条道路如何选择正摆在开发商面前。即,是把社区里的人群重新梳理建立不同的服务平台,还是索性直接建一个为某群人特定社区平台,是开发商要重新考虑的问题。

    “互联网时代的地产行业假想:90后都不买房!”90后创业者马佳佳提出的,房地产公司能否用运营互联网社交产品的思路去运营新式社区,实际上就是上述问题。

    “马佳佳不了解房地产,她可能擅长互联网。”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说,只有深刻了解互联网+大数据+房地产,才能够真实给这一笨重的行业带来深刻的变化。

    “基于我十余年来的研究、实践与思考,我认为互联网会深层次的改革房地产的流程,颠覆房地产业轻资产运营的整个环节,如房产金融部分、电商营销部分、物业运营部分,所有这些都需要建立在房地产大数据的政府行政数据和行为生成数据的基础之上。”陈晟说,开发商掌握的社区资源,将成为移动手机之后的另一个更加有效和准确的入口,入口之争已经开始,圈社区的工作也已经开始。

    在他看来,很多开发商已经有所动作。比如,花样年房产主导的彩生活物业服务,物业不收费通过社区O2O来获取运营利润,以及世茂推出的云服务。另外还包括,万科转型成为城市配套服务商,主导社区“五菜一汤”的服务、众多金融机构关注社区银行,一些快递公司建立在社区收发等。

    “原来是交房之后就交给社区物业,但在整体行业利润下降的前提下,开发商依托社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成为可持续赢利的一个入口。”陈晟说。

    以万科为例,2013年万科开始提出社区服务全面升级。北京房山区的中粮万科项目就是其社区商业化的一个试点,该社区建设了社区菜市场、第五食堂、华润万家、洗衣店、药店、银行,这被万科戏称为“五菜一汤”。

    据说这一商业模式将成为标配,出现在其他万科开发的住宅小区中。“我们2014年还会突出关于社区的普通惠民医疗和社区老人的居家护理。”毛大庆说。

    “谁如果能把社区虚拟和真实性进行有效的互联,以及社区身份进行有效认证和分析,围绕社区居民提供金融、健康医疗、教育、特殊喜好、社区管理和安全的服务,这个产业是房地产在互联网环境下带来的新机会,以后每卖一套房将是为未来的物业创造有价值的消费客户,从出生到生老病死的服务可能都将通过社区这一认证平台来完成,前景不可限量。”陈晟说。

    从2013年10月底开始,万科在与投资人交流时,最常提到的一个数据是48万套——这是万科1999年以来竣工物业的套数,而万科为其中大多数提供物业服务。而在未来5年,万科服务的社区可能增加到500个至600个,其中包含了100万住户、约800万的人口规模。在平台为王的互联网中,这意味着庞大的“流量”,在万科看来这就是万科待挖掘的金矿。

    “我们过去说盖有人住的房子,现在改成有人‘用’的房子。”在郁亮看来,阿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最重要的思想是平台、生态系统。“现在海尔的改造,也是改造这个平台。我也很想把万科变成一个平台。”郁亮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