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汇率再迎下跌 数十亿高杠杆多头恐遭平仓

    北京时间2月26日上午消息,《华尔街日报》报道,人民币上周骤跌引发市场关于人民币正逼近某一敏感价位的担忧。一旦触及该价位,将导致押注人民币升值的数十亿美元高杠杆头寸遭平仓。

    人民币汇率再迎下跌
    人民币汇率再迎下跌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92,较前一交易日下跌8个基点。

    分析师称,中小企业和私人银行大客户是与人民币汇率挂钩的金融产品最大买家。如果人民币升值,他们购买的金融产品收益会被放大,但如果人民币贬值,则可能招致巨大损失。

    最近,人民币在连续升值几年之后开始下跌,一美元能兑换更多人民币。周二,离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升至6.1115元,远高于周一的6.0984元。离岸人民币交易在香港进行,不像内地交易的人民币一样受到央行的严格管制。尽管离岸人民币可自由交易,但大体上与内地人民币价格挂钩。

    汇丰银行驻香港高级亚洲货币策略师王菊表示,目前与人民币挂钩的投资产品遭遇的损失较小,但如果投资者认为,人民币将季度下跌进而招致更重大损失,他们可能接受失利,解除相关合约。因此一切取决于投资者预期。

    王菊说,中国出口企业是人民币衍生品的大卖家,是因为这些衍生品能帮助他们对冲人民币升值风险。人民币升值导致出口企业的商品卖到国外更贵,进而导致这些企业的营收(以外币计价)的收入减少。在虚度情况下,出口企业运营在亏损,但因为汇率对冲交易而获利。这类汇率对冲交易每月能给这些企业带来收入。

    摩根大通驻香港结构产品部门负责人GregYu表示,私人银行的富人客户也购买了这些产品,大多在香港和台湾。香港是最大的人民币交易市场。香港的银行对能从人民币升值中获利的产品进行了广泛宣传。过去18个月,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增加了50%,达到9000亿元(1476亿美元)。这些产品背后的衍生品是基于所谓的“离岸人民币”。

    人民币衍生品中人气最高的数“目标可赎回远期合约”(targetredemptionforward)。该产品是一种杠杆押注,人民币不断升值时,每个月都能获得回报。然而,一旦人民币跌至某一特定水平,亏损便开始迅速累积。

    摩根士丹利亚洲外汇和利率策略部门负责人GeoffKendrick表示,这类合约根据金额和期限分为很多类。他估计银行是以名义价值(杠杆头寸资产的总价值)出售这些目标可赎回远期合约,而这一名义价值自2013年初以来总计已经达到3500亿美元。

    他说,如果按3,500亿美元的名义价值计算,假设合约平均一年后到期,那么一旦人民币兑美元跌破某一门槛,人民币每下跌0.1元,买家将每月亏损5亿美元。这意味着一年亏损大约60亿美元。虽然不知道具体人民币跌至哪个价位会触发所有合同招致如此大的损失,但Kendrick预计这个价位在6.15元到6.35元之间。

    Kendrick称,他认为人民币的波动将受到控制,但他承认存在美元兑人民币出现较大幅度走高的风险,特别是考虑到过去几年交易的结构性产品的庞大规模。

    交易员和策略是称,人民币最近下跌部分原因在于投资者急于在损失扩大之前对头寸进行平仓。

    近来,人民币日交易额出现激增,较2010年中国重启汇改时增长两倍,至1,200亿美元。国际清算航数据显示,人民币目前是全球第九大交易货币,排名高于2010年的第17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