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互联网大佬们的新掘金:阿里腾讯布局医药

    “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加入,让之前以合作为主要模式的医药电商,突然多了兵戎相见的味道。”昨日,谈及行业近期的变化,某医药电商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市场很大,他们的野心也很大。”

    可见的动作是,1月24日,中信集团旗下中信21世纪有限公司(下称“中信21世纪”)宣布,阿里巴巴联手云锋基金对中信21世纪进行总额1.7亿美元的战略投资,阿里持股38.1%,云锋基金持股16.2%。市场分析认为,阿里此举或为拿到医药电商的直销牌照。

    互联网大佬布局医药
    互联网大佬布局医药

    春节过后,市场传出腾讯密洽九州通(600998.SH)的消息。尽管双方分别进行了澄清,但这一传闻似乎正在朝着更加笃定的方向发展。

    “大佬”们的新掘金

    2月19日晚间,国内最大民营医药商业公司九州通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未与腾讯就双方合作事宜进行相关的接触和谈判,也未授权任何机构、个人或其他方与腾讯就战略层面的合作事宜进行洽商。”

    此前一天,有消息援引“多位投资人士”的信息源称,医药批发起家的九州通正与腾讯密谋战略合作,将发力互联网医药。

    消息一出,九州通股价应声上涨,此前连续一周的低迷股价在2月18日直线拉升至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九州通在公告中还同时表示:“公司一直十分看好医药电商业务……在未来并不排除与任何具有互联网客户资源且符合各自战略发展方向的公司进行合作。”

    随着澄清公告的发布,九州通股价应声滑落——2月19日当天,九州通股价下跌1.15%;20日,下跌7.38%。

    “确实是在谈,但现在很多问题都还没敲定,离真正合作还有距离。”昨日,接近九州通的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九州通和京东的合作2年前就已经终结,也是考虑到那段合作的经历,九州通对新合作更谨慎一些。”

    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医药商业公司,九州通拥有“九州通医药交易平台”、“好药师网上药店”和“去买药网”三大电商平台,并拥有药监部门核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具有在线卖药资格。

    由于药品的特殊性,目前国家对医药电子商务的管制非常严格,只有同时具备《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和《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两证的企业才能开展网络售药。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