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乌龙指主角告证监会:中金所全程参与(2)

    中金所五次来电热线上的对冲交易

    2013年8月16日13时,杨剑波开始进行对冲交易。

    证监会在2013年8月30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8月16日13时开始至14时22分,光大证券卖空IF1309、IF1312股指期货合约共6240张,获利7414万元,同时,转换并卖出180ETF基金2.63亿份、50ETF基金6.89亿份,规避损失1307万元。14时22分以后,光大证券继续卖空IF1309股指期货合约。

    14时22分,证监会认定光大证券内幕交易的时间分界线。

    杨剑波在组织全部门进行对冲交易期间,14时22分之前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上交所新闻发言人提供的信息显示,11时45分,上交所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致电光大证券信息披露、合规、信息技术部门负责人,要求立即查明原因,及时报告有关情况。12时,光大证券有关负责人回电上交所称其策略交易系统可能存在故障,具体情况仍在核查。上交所的发言人说,上交所之后多次以电话和短信方式联系光大证券董秘、证券事务代表等人,督促公司尽速核实、及时公告,同时考虑停牌。

    12时42分,光大证券因“重大事项未公告”申请停牌,上交所依据《上市规则》实施半天停牌操作,并要求光大证券进一步发布提示性公告说明事件原因。12时50分,上交所再次致电光大证券负责人,督促其下午开市前公告相关情况。随后,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又持续多次督促光大证券立即发布提示性公告、说明事件及其原因。14时19分,光大证券通过上交所官方网发布公告,公司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公司正在进行相关核查和处置工作,并称公司其他经营活动保持正常。

    证监会的处罚结果认定,光大证券异常交易事件不仅对光大证券自身的经营和财务有重要影响,而且直接影响了证券市场的正常秩序和造成了股票价格的大幅波动。根据上交所的统计,11时05分至11时07分,上证综指短时间内上涨5.96%;11时07分至11时15分,股指从2198点回落至2103点,涨幅收窄至1.01%;11时15分至11时30分,股指从2103点上涨至2148点,涨幅3.19%。13时至14时19分光大证券发布公告,股指从2148点回落至2082点,涨幅收窄至0.01%。证监会认为光大证券的异常交易导致的股市波动影响了投资者对权重股票、ETF和股指期货的投资决策,属于《证券法》第75条、《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82条规定的证券、期货市场内幕信息。

    证监会认定,14时22分公告前,光大证券知悉市场异动的真正原因,公众投资者并不知情。在此情况下,光大证券本应戒绝交易,待内幕信息公开以后再合理避险。光大证券在内幕信息依法披露前即着手反向交易,明显违反了公平交易的原则。据此,光大证券在8月16日13时(公司高管层决策后)至14时22分转换并卖出50ETF、180ETF基金以及卖空IF1309、IF1312股指期货合约,构成《证券法》第202条和《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70条所述的内幕交易行为。

    光大证券的策略投资部交易量一直很大,同中金所关系融洽,但是,在盘中交易时很少接到中金所的电话。《证券市场周刊》独家获得的一份电话记录显示,2013年8月16日下午,杨剑波进行对冲交易期间,中金所与他一直保持热线通话。

    13时08分,中金所给杨剑波打了第一个电话,时长1分30秒。“在交易过程中的一次通话中,对方说,你们今天的交易和平时不太一样。”杨剑波回忆中金所来电时的情景说,“当时我告诉对方,我们今天确实出了一点状况,在做风险管理,对冲。”

    据杨的回忆,对方问他,“你们是不是要对冲大约一万张左右的头寸?”“我一听对方是个行家,不转换卖出ETF,一万张正好是72亿元,我告诉对方,下午确实要进行对冲交易。”

    杨回忆说,当时对方告诉他,中金所已经同上交所进行了热线沟通,对光大证券上午发生的情况有所了解。杨剑波说,通话最后,中金所的人还在电话中提醒,“你们能不能对冲的时候注意点,空单不要下得太猛?”

    13时17分,中金所同一个电话再次直接打给杨剑波本人,这次通话1分26秒。14时07分,中金所打进两个电话,第一次12秒,第二次通话时长40秒。14时31分,中金所致电杨剑波,通话时长1分09秒。15时06分,中金所打给杨剑波的通话时长28秒。

    频繁的电话到底谈了什么?杨剑波回忆说,大约在14时至15时之间,中金所监查部的负责人也和自己通了电话,主要涉及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对冲的原因(主要是谈11时出现的异常交易)、对冲目的(风险管理、风险对冲)、对冲情况(光大证券可以对冲1万张左右)。

    也就是说,除了中午向上交所、上海证监局汇报了光大证券当天下午要进行的对冲之外,在当天下午的交易过程中,中金所同指挥对冲交易的杨剑波保持热线通话。

    “当时ETF交易量太小,中金所提醒股指期货交易不能太猛,为了降低风险敞口,我们的财务在ETF和股指期货两组人之间进行紧张测算。”杨剑波回忆说,“后来没有一家银行借钱给光大证券,听到消息时我才深切地体会到雷曼兄弟死亡时的恐惧,金融机构没有流动性,精英也只有死亡一条路。”

    上交所新闻发言人在8月25日的“8.16事件发布会”上证实,当天11时10分,中金所同上交所进行了沟通,双方当即就启动了异常交易垮市场联合监管流程。

    “在当天下午交易期间内,你们多次通话,中金所是否对你们的对冲交易提出异议?”面对记者的追问,杨剑波很肯定地回答说,“在当天下午的整个交易过程中,中金所多次电话并没有提出任何异议,除了知道我们要进行对冲交易,不但没有提出异议,相反让我们别太猛。”杨剑波回忆整个交易过程,“事后外界对我们当天的对冲技术评价是堪称完美。”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