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谷歌就反垄断调查与欧盟接近达成协议

    北京时间2月6日凌晨消息,欧盟竞争事务专员贾昆-阿尔穆尼亚(JoaquinAlmunia)周三表示,已经与美国互联网搜索巨头谷歌达成一项和解协议,在获得搜索结果显示方式上的更多让步之后,将结束对该公司长达三年的欧盟反垄断调查。

    谷歌
    谷歌

    欧盟在2010年11月启动针对谷歌的调查,当时有近20家公司对谷歌公司发起投诉,指控后者在推广自身服务的同时牺牲了他们的利益。

    作为反垄断调查的中心,谷歌公司在随后就相关指控受到严密检视。这些投诉称谷歌在搜索结果中力推自己的谷歌资讯,但是其中大量拷贝了餐厅评论等来自其他竞争对手的内容;谷歌公司还与很多网站签订了协议,扰乱了广告行业的竞争状况。

    为了避免旷日持久的检控以及可能高达50亿美元的罚款,谷歌公司向欧盟当局提出了多组让步条件。贾昆-阿尔穆尼亚在声明中说,“我相信在长期和艰巨的讨论之后,来自谷歌的新提议可以解除委员会的相关担忧。”

    这份声明说,“在不阻止谷歌公司推广自身服务的同时,新的让步条件以一种可以比较的方式,为使用者提供了在谷歌服务和其他竞争性服务之间进行真正选择的机会,使用者可以在其中挑选最好的结果。”

    根据和解协议,谷歌公司会在涉及自身需要推广的业务时进行高亮显示提示,同时会在搜索结果中为其他三家竞争对手提供的内容作出明显的链接和标识显示。

    谷歌公司也提议,允许第三方选择不让谷歌公司在搜索服务中使用它们的内容,而这个选择不会影响到内容供应方网页在谷歌的通用搜索结果中的等级。

    谷歌公司同时取消了强制出版商在在线搜索广告中独家使用谷歌服务,并阻止它们使用雅虎和微软必应等竞争对手的搜索工具的要求。

    虽然相关的让步条款还没有最终完成,不过贾昆-阿尔穆尼亚说,他将会向18个投诉方发函解释委员会的立场,在这之后才会对谷歌公司提出的让步条件作出正式的决定。

    这并不是谷歌公司与欧盟监管机构的首次对抗。刚刚以29.1亿美元的价格被出售给中国联想集团的摩托罗拉移动,在2013年曾在欧盟遇到反垄断投诉。摩托罗拉移动在当时就部分对产品符合行业标准至关重要的专利寻求针对苹果公司的禁制令。

    此外,谷歌公司还可能因为对用于智能手机的安卓操作系统的使用方式遭遇另一次来自欧盟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