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数据泄露真相:券商自营盘2013全年大力做空A股

    据证券日报1月24日报道,中金所近日公布期指持仓数据,截至2013年11月15日,境内参与套保的证券公司达73家,2013年内1月1日至11月19日,证券公司多空套保持仓占市场总持仓比例平均为0.74%和36.57%。

    数据泄露真相
    数据泄露真相

    沪深300股指期货自上市以来,多空套保持仓规模均显示出增长态势,其中空头套保规模增速较快,多头套保规模增长相对缓慢。这是因为尽管我国套保参与者涵盖了自然人、一般法人、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等各类投资者,但主要的就是证券公司,套保主体单一。证券公司日均成交4924.13手、日均持仓28063.45万手,分别占到套保成交及持仓占比的85.92%和89.96%,分别占市场成交的0.57%以及市场持仓的21.89%。而其又以空头套保为主,这使得市场空头套保持仓总体相对较大。

    据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沪指下跌6.75%,市场人士纷纷议论,A股之所以跌跌不休与券商大力做空股指有直接关系,股指期货的参与机构太单一,加快引进其他类型的机构投资者,改善股指期货的投资者结构是关键,否则还会出现空头大赚、散户大面积亏损的局面。

    著名股评人士徐小明在微博中表示,“空多比竟然为4941%,这种数字全世界未见!而行情下跌跟套保的空头的入场做空高度吻合,此状况不改,我们的未来在哪里?这段时间的股指期货必然会牢牢的钉在中国金融史的耻辱柱上。”

    著名财经专栏作家苏渝在微博中评论称,“证券公司利用黑嘴和权重股操纵期指谋利由来已久,有关部门睁只眼闭只眼,中小投资者欲哭无泪。唯有期指T+1,正股T+0才能扭转指数长期走下降趋势的颓势。迎来真正意义上的牛市。”

    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表示,证券公司做空套保,亿万股民遍体鳞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