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奶粉国家队第二批名录曝光:四大上市公司入围(3)

    入围者的“蛋糕”

    事实上,外界目前对那些入围奶粉“国家队”的乳企究竟能从中获得何种好处,以及“国家队”的选拔机制等依然是“雾里看花”。

    据第一批入围的一家乳企介绍,所谓入围“国家队”仅仅是对公司的奶粉产品进行了推介,目前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政策扶持。但即便如此,业内普遍认为,“国家队”的入围相当程度等于和未来的政策红利绑定在了一起。

    2013年,工信部在主导奶粉行业兼并重组中曾提出,5年以内,有60%的奶粉企业会被淘汰,目前国内127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中,只有80家可以生存到2015年,而2018年则会削减至50家。为了完成产业的新一轮洗牌,工信部在上报国务院的草案中提出了300亿元的重组扶持资金,及银行信贷优惠等措施。

    而主导“国家队”选拔入围的中乳协的“娘家”正是工信部,资料显示中乳协是原轻工业部于1994年批准成立的行业协会,随着中央大部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原轻工业部已并入现在的工信部。

    根据《新世纪周刊》的描述,“国家队”的名单均是得到了工信部的首肯。工信部之所以隐至中乳协背后,以“新品推介会”的名义代替“国家队”的说法,是因为工信部在“手中没钱”及与其他部委博弈的多重因素下,调整采取的低调姿态。

    事实上,一些尚未入选的地方乳企也都认为,等到政策时机成熟,“国家队”中的企业势必将会先一步获得政策红利的青睐。

    正因为如此,在中乳协公布了第一批“国家队”名单前后,引发乳业的极大反响。据在北京的业内人士描述称,没有进入名单的多家乳企心急火燎的展开了政府公关,一些地方中小型乳粉企业,则四处打听政策细节。

    西安市乳业协会秘书长王伟民曾在当时表达“不满”称,陕西的羊奶企业,产能比高原之宝的牦牛奶大得多,产值达30多亿元,成熟度远高于牦牛奶,是不是也该扶持一下?在这层背景下第二批名单在4个月后诞生了。

    目前,较为“尴尬”的是合生元与光明乳业,在前两轮的“国家队”选拔中均未能有所建树,而其他的A股及H股乳业上市公司基本都已入围。

    合生元解释称,中乳协的入围标准之一就是必须在中国国内有奶粉生产线,但至2014年1月收购长沙营可以前,合生元的全套生产线均在法国,因此无法参评。

    而光明乳业方面称,不论是否入围“国家队”,公司依然将按照既定方针推广旗下的培儿贝瑞高端婴儿奶粉,目前光明对奶粉业务的期望值是尽早突破10亿元大关。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