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俄边贸探营:暴利时代一去不复返

    “拿了,快走。”去年12月15日,黑龙江省绥芬河市青云市场一楼,在扔给一个俄罗斯游客4个圣诞装饰球,收了10元钱后,摊主赵大婶用一句俄罗斯游客听不懂的中文结束了这笔交易。

    中俄边贸探营
    中俄边贸探营

    绥芬河市,黑龙江省东南部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接壤的边境小城,不仅有黑龙江省对俄贸易最大口岸,同时也是中国沿边三大陆路口岸之一。

    绥芬河市官方数据显示,2000年至今,绥芬河市对外贸易进出口额已连续十多年占黑龙江省外贸的1/4份额。

    2012年,绥芬河市进出口贸易总额85.2亿美元,同比增长21.7%,2013年,外贸进出口总额83.3亿美元,同比下降2.3%,其中对俄贸易额接近一半,达40.1亿美元。

    在绥芬河市,有东北铁路主干线滨绥线(哈尔滨—绥芬河)以及2条公路通往俄罗斯。而自1992年绥芬河市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沿边开放城市以来,边贸一直是这里的关键词。

    去年12月,绥芬河市正式被国务院批复为中国首个卢布使用试点市,又让这座边贸小城广受瞩目。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随后在该市采访发现,当中俄边贸变得更开放、更流通时,以往“白菜换坦克”的暴利时代已成过去,取而代之的则是一个传统边境小城即将面临的边贸转型。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