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急召蓝筹公司开会:不要让市场再疲软下去(2)

    事实上,为了鼓励银行等上市公司回购股份,证监会出台优先股试点政策,明确优先股募集资金可用于二级市场回购。不少机构认为,优先股可以补充银行一级资本,能降低股权融资的压力,优先股的发行最利好银行。

    “至少法律上允许,之前又有大盘蓝筹股尝试过,商业角度看,破净了回购,理论上是合算的。”上述权威人士说。

    根据现行《公司法》规定,上市公司被允许回购股份奖励给本公司员工。2012年证监会倡导上市公司回购股份以来,已有宝钢股份等多家公司出手回购自家股。

    前述权威人士说,回购股份,一方面展示了对于公司长期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对公司当前低迷股价的态度,另一方面通过回购并注销股份,可以一定程度上提高相关股票的估值,但从对于整个市场的影响而言,不是简单通过某一家或某几家上市公司采取一个技术性措施就可以起作用的,还需要给出一个综合性的解决方案。

    监管放缓IPO初审?

    而此次召开市值管理的专题会议的背景,适逢IPO新政下,新股批量上市之际。

    昨日晚间,慈铭体检(002710)、欧浦钢网(002711)、思美传媒(002712)、东方网力(300367)、绿盟科技(300369)、汇金股份(300368)、安控股份(300370)、汇中股份(300371)、欣泰电气(300372)、扬杰科技(300373)和创意信息(300366)11只个股发布招股意向书。

    可见的是,上述11家公司中8家将登陆创业板,3家登录中小板。

    从发行时间上来看,上述11家公司最早将在1月13日开始网上申购。值得一提的是,上述11家公司均安排了老股发售环节。

    此外,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公开信息,1月8日起,IPO新政下的首只新股即将开始申购,预计最快将在两周之内挂牌上市。这也预示着在2014年春节前,A股市场就将增加新鲜血液。

    据权威人士预测,按照企业的准备情况,预计到1月底将有50家左右的企业拿到批文。

    随着IPO的重启,证监会一方面在为拟上市新股“堰塞湖”放水,另一方面似放缓IPO新增企业的初审节奏。

    证监会2014年1月3日更新的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以下简称“申报表”)显示,上周IPO无新增初审企业,这也是申报表连续四周未有新增初审企业现身。而上一次有新增初审企业出现还要追溯到2013年12月6日,彼时,从事园林景观设计施工的武汉农尚环境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加入IPO排队大军。

    此前,早报记者曾从数名投行人士处证实,2013年12月2日收到了证监会的通知,暂停新报IPO企业申请材料的受理。尽管证监会官方微博在2013年12月3日回应称,“并未暂停受理首发申请。”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IPO大军也确实已经一个月未迎来新增企业。

    截至2014年1月3日,两市共有736家IPO排队企业(编注:不包含3家“中止审查”企业)。其中,上证所174家、深交所304家、创业板258家。此外,还有三家企业目前状态为“已核准”,分别为拟登陆创业板的重庆博腾制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恒华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者保荐机构为西南证券、后者为中银国际证券;拟登陆上证所的陕西煤业,其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中银国际证券。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