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方债半年增13% 近200个县债务率逾100%

    “各级政府债务规模超过20万亿元,其中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超10.8万亿元。”被称为“史上最严政府债务审计”的结果,赶在2013年末公布了。

    地方债
    地方债

    12月30日,审计署正式发布了2013年第32号公告《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截至2013年6月底,全国各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206988.65亿元,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29256.49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66504.56亿元,三类债务共计约302748亿元。审计署新闻发言人陈尘肇指出,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政府性债务现状,以及资产与负债的相互关系看,我国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在一些专家看来,总体风险虽较小,但地方债务呈现较快增长,2013年上半年增速达13%,这是值得关注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审计署公布的数据显示,部分地方和行业债务负担较重,截至2012年底,有3个省级、99个市级、195个县级、3465个乡镇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的债务率高于100%。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面对地方债务攀升,最有效的风控措施是打破“风险大锅饭”,实行全口径、各层级、全过程的债务透明,明晰风险责任人,强化风险意识。

    总负债率低于国际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三大类债务中,只有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需由财政资金偿还,属政府债务,而后两类债务属政府或有债务,正常情况下无需政府承担偿债责任,由债务人以自身收入偿还,审计署称“这三类债务不能简单相加”。

    具体而言,截至2013年6月,中央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98129.48亿元,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2600.72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23110.84亿元。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108859.17亿元,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26655.77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43393.72亿元,三项数据合计为17.890866万亿元。

    审计署称,2012年底全国政府性债务的总负债率为39.43%,低于国际通常使用的60%的负债率控制标准参考值。“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政府性债务的现状和资产与负债的相互关系看,目前我国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有的地方也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

    对于公众关注的铁路债问题,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铁路总公司汇总财务报表反映资产总额46631.59亿元,负债总额29182.15亿元。这个数字在第三季度上升到3万亿元。铁路总公司2013年三季度审计报告,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铁路总公司总资产4.84万亿元,负债3.06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上升到63%。

    审计公告称:“中国铁路总公司通过发行政府支持债券或以铁路建设基金提供担保等方式举借22949.72亿元,用于铁路项目建设。如果铁路总公司出现偿债困难,政府可能承担一定的救助责任。”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