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明年一号文件初定:聚焦农业 细化三中全会政策

    2013年12月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多个与“三农”问题相关的会议闭幕之后,多数农业专家相信,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旨内容大致框定,将继续聚焦于农业问题和农村发展,一些重要领域的改革有望获得重要突破进展。

    明年一号文件初定
    明年一号文件初定

    近日,有关部委多位参与文件起草讨论或课题调研的人士分析,这份旨在推进农业和农村“综合改革”的重要文件,应当会涵盖粮食安全、生态农业及农村土地等多重相关内容。

    “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今后一段时期内的三农政策指出了一系列方向,2014年一号文件将对其进行细化与补充。”农业部政法司司长张红宇表示。

    粮食安全新解

    2013年,中国粮食产量首次突破60193.5万吨大关,实现了粮食“十连增”。而就在此之际,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却将粮食安全列为明年六大工作任务之首。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多次在调研时公开强调,“自己的饭碗主要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粮食安全要靠自己”。

    这些现象其来有自,原因之一是中国的粮食自给率正在逐年降低。据海关统计,2012年1月到12月,中国进口谷物为1398万吨,大豆5838万吨。以中国2012年的粮食进口总量(包括大豆)7236万吨计算,进口量已相当于中国全年粮食产量的12.2%。

    1996年《中国的粮食问题白皮书》中首次提及了“95%的粮食自给率”红线。而2008年的《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则再次明确提出了“我国粮食自给率要稳定在95%以上”。但上述数字意味着,中国多年来一直坚持的粮食自给率红线已经失守。

    全国人大农委委员张晓山近日指出,此次中央罕见地重视粮食安全,另外一层“醉翁之意”,与土地制度改革和城镇化建设有关。张晓山担心的是,中央的城镇化思路在地方实践时会出现走样,变成大拆大建,如此势必造成耕地减少及土地利用效率的降低。因此,中央不得不三令五申,一再强调粮食安全、耕地红线这些原则必须严守。

    “如果(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不解决好,什么都是空话。领导要给地方敲一敲警钟,以此作为导向。”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奇也说。

    据悉,在文件起草讨论和相关调研中,不少专家建议,作为突破性的提法之一,明年的一号文件应当考虑调整衡量粮食安全重要指标的自给率。有关建议的调整思路是:“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相关建议还提出,可将粮食自给率的监管标准细化为三个层次,依重要性排序为:口粮(即水稻和小麦)、谷物(即口粮+玉米)、粮食(谷物+豆类+薯类)。

    比如,更具体的指标可以考虑:口粮自给率基本达到100%,谷物自给率基本保持在90%以上,中国粮食总体自给率长期要保持在80%以上。以此突出粮食安全的工作重点,有助于整合资源支持重点粮食品类的有效供给。

    在熟悉农业问题的专家看来,这些新提法也非首次提及,事实上间接呼应了多位农业官员此前提及的,应当将多年不变的粮食安全观进行微调的建议。

    “新形势下,不能笼统地以粮食自给率衡量粮食安全是否存在问题。保持粮食安全的自给率,应该是满足人们基本实物消费的粮食自给率,而不是全社会粮食总消费的自给率。”国务院研究室农村司司长郭玮称,“中国只要保持粮食自产5亿吨以上,粮食就是安全的。”

    在如何具体保障粮食安全上,各有关部门也有不同措施方法。

    在12月15日召开的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称,要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农田、水利建设和农村环境整治,继续推进农村水电路气房建设。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亦在相关工作会议上提出五条保障粮食安全的措施:一是坚守18亿亩的耕地红线。二是不断巩固和强化农业的政策扶持和科技投入。三是依靠科技。四是体制创新。五是始终坚持立足抗灾夺丰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