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缺口说屡遭官方否定 延迟退休动机仍存悬疑

    社保:无数弯道

    有这样一个天平,一端放着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的3.16亿人的砝码,一端放着机关、事业单位不足2000万人的砝码,单从绝对人数上看,孰轻孰重一目了然。但如果在两边各加一个“退休金”的砝码,高高翘起的一端立刻变成了3.16亿人的这端,为什么?无数弯道,摆在社保面前。

    养老金缺口
    养老金缺口

    一方面,参加城镇社保的养老金发放压力逐年增加,养老金缺口不断增大成为共识,有研究机构甚至推测出,到2050年缺口将达802万亿,另一方面,官方却多次否认缺口的存在。一方面,民众激烈呼吁的双轨制并轨不见动作,另一方面,近七成人反对的延迟退休却正步步紧逼。一方面,掌握公权力的决策者们关起门来讨论自己并不参保的社保制度,另一方面,3.16亿参保人的心声却迟迟难以上达。

    围绕着社保制度改革是先并轨还是先延迟退休的争论,将这一领域的傲慢与偏见显露无遗。然而,“如果没有信服就盲目顺从,是不尊重双方理智的表现。”在《傲慢与偏见》这部名著里,男主人公达西最后放下贵族身份的傲慢,遵从心灵的指引与身份地位低微的伊丽莎白共建幸福和谐的家园。这难道不也是3.16亿参保人梦寐以求的结果吗?

    养老金缺口谜题

    关于养老金缺口的讨论历时已久,缺口到底有多大也众说纷纭。

    2013年12月12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3》显示,截至2012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下称“城职保”)个人账户累计记账额(俗称“空账”)达2.9543万亿元,而加上统筹账户在内的城职保累计总结余却只有2.3941万亿元,两者相减的差额高达5602亿元,也就是说,城职保当年的养老金缺口将达到5602亿元。

    该报告的另一组数据显示,如果没有财政补助,2012年,我国19个省份城职保基金当期“收(指征缴收入)不抵支”。《华夏时报》记者对比社科院上次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发现,在2011年度,城职保当期收不抵支的省份是14个。

    如果说社科院发布的这一份报告说明了养老金缺口现状的话,中国社科院12月23日发布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3》在估算和预测了2010-2050年历年的养老保险收支情况后的数据显示,如果继续执行现行养老保险体系,那么,到2050年职工养老金累计缺口将达到802万亿元,占2050年当年GDP的比例达到91%。

    不管是2012年19个省份当期养老金“收不抵支”,还是2050年养老金缺口将达到802万亿元,这些均为研究机构依据已公开的官方数据调查和推演出来的结果。但在官方眼中,养老金缺口却并不存在。

    2013年两会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参加四川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上曾明确表示,虽然社会上对养老金缺口有各种不同的说法,但“我在此可以负责任地向大家说明”,我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不存在缺口。2012年企业职工养老基金的收入逾1.9万多亿元,支出1.5万多亿元,当期结余4000多亿元,累计结余2.3万亿多元。

    然而,2013年4月7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理事长、现党组书记戴相龙在参加博鳌论坛时则坦承养老金确有缺口,并建议通过延长退休年龄、加大国有资产划拨社保的力度等方式弥补,并逐步形成政府、企业和个人账户共同组成的养老金制度。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