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山西吕梁首富劫:银行信托合力滚出300亿债务

    “吕梁首富邢利斌陷入债务困境”的消息正在不断发酵,位于漩涡中心的太原市长凤西街1号A座21层联盛集团太原办事处,员工依然照常上下班。

    山西吕梁首富劫
    山西吕梁首富劫

    工作人员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联盛集团目前接待汇报的工作比以前增加不少,来访者有当地政府部门、监管机构,也有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

    11月29日,柳林县人民法院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受理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及其下辖公司等12家企业的重整申请。

    据当时柳林县人民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联盛集团的金融负债接近300亿元,财务费用居高不下,严重缺乏债务清偿能力。不仅如此,2013年以来,联盛集团还面临着欠缴税款、职工养老保险金、工程款、材料设备款等诸多欠款问题,此外,还有10多家民营企业与联盛集团有担保关系,涉及信贷资金200多亿元。

    联盛突然抛出的重整消息让涉及其中的银行、信托等诸多金融机构大为意外,就连当地政府部门也没有心理准备。有消息称,省政府金融办在重整消息发出几天后,才向山西省政府说明“联盛突然重整”的情况。

    联盛集团高管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目前联盛正和山东信发谈判,最终是否引入山东信发还需看谈判过程决定。另外也不排除考虑山西本地能源企业接盘。

    山西金融办操刀300亿债务重整

    在吕梁当地,联盛重整的消息已经在煤企老板中传开,而政府部门、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此却非常敏感,记者一提及联盛集团,他们大多选择推诿或缄默。

    债务重整消息一出,所涉及的金融机构立刻坐不住了,纷纷赶往太原与联盛集团和当地政府交涉。

    “之前我们一点也不知道要重整的事,也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启动的,直到发布重整消息之前,他们也还说按计划还款没有问题。”一家涉及其中的信托公司的人士对记者称。

    据国开行总行的人士介绍,他们也是从新闻上获知重整的消息。之后,国开行派出由总行组成的联合工作组,紧急约见联盛集团和当地政府,沟通了解情况。

    重整的消息公开后,国开行等14家金融机构即联名向山西省委、省政府报告情况,请求政府出面协调联盛重整事宜。之后,山西省金融办召集山西省银监局、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及14家金融机构召开相关协调会。会上,债权人银行曾要求联盛集团撤回申请,请求政府调查联盛重整。

    记者向多家银行求证,他们均表示目前有关联盛重整的协调已由山西省金融办牵头负责,有关重整的进展情况也由金融办统一发出。

    省政府金融办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还不便对外披露相关进展,如果必要会及时对外公告。

    据记者从柳林县、吕梁市了解的情况显示,在11月29日柳林县人民法院受理联盛集团重整之后,该案件由县法院民二庭审理,但并没有在该院完成任何审理工作,随后即转交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截至目前,该案件还没有任何阶段性进展。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