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巧克力巨头好时收购上海金丝猴80%股份

    12月19日,北美最大的巧克力制造商好时公司宣布其旗下全资子公司好时荷兰有限责任公司,与上海金丝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收购上海金丝猴公司80%的股份。交易将有望在2014年第二季度完成,需要通过相关监管机构及上海金丝猴公司董事会审批。不过,交易金额未公布。

    好时收购上海金丝猴
    好时收购上海金丝猴

    好时在过去数年中一直持续增加在中国的投资,通过本次收购,好时将借助金丝猴标志性品牌优势、多样化产品系列、国内生产能力和不断强大的销售团队,加速在中国的发展。上海金丝猴公司也将受益于好时的规模和经营范围,保持旗下可信赖品牌的持续的、长期的发展。

    好时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ohnP.Bilbrey表示:“上海金丝猴公司强大的糖果产品系列及整体分销实力,特别是在传统贸易方面的实力,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整合资源的机遇,让双方的品牌更加强大。而且,上海金丝猴公司专注于豆制品及休闲食品也与我们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市场见解相一致。”

    好时看中金丝猴全国网络及非巧克力产品

    好时是北美最大的优质巧克力制造商,总部位于宾夕法尼亚州。公司销售多达80多个知名糖果品牌,包括Hershey’、Reese’e、Hershey’sKisses等,收益约达70亿美元。现在,好时专注在中国、墨西哥及巴西等主要国际市场扩充布局,同时继续在美国及加拿大巩固竞争优势。

    今年5月,好时刚刚宣布其新的亚太研发中心于上海浦东开幕。此举意在让其能迅速研发并推出迎合中国以至亚洲消费者口味的新产品。

    上海金丝猴公司主要制造及销售金丝猴品牌产品,包括糖果、巧克力、豆制品及休闲食品,销售网络遍布许多城市和农村地区。公司约75%的净销售来自非巧克力及巧克力糖果业务部,其余净销售则主要来自迅速增长的豆制品及其他休闲食品系列。

    金丝猴1996年成立,2008年11月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公司聘有员工5000多名,在五个城市拥有生产基地,并设有超过130个销售办事处,约1700名销售代表及约2000名分销商。以百分比计,上海金丝猴公司的净销售呈现两位数增长趋势,2013年预期将超过2.25亿美元。

    对于收购,上海金丝猴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赵启三表示,在不足25年的时间里,其产品已经成为全国性知名品牌。好时与金丝猴在品牌建设及销售能力方面拥有类似文化及策略。二者合作后,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开发出更多产品。

    金丝猴创始人留任将独立经营

    “上海金丝猴公司的业务类型使其一直是我们的潜在收购目标,”好时国际总裁HumbertoP.Alfonso表示,“它符合好时的收购标准,一来上海金丝猴公司位于我们最重要的国际市场之——中国,二来它属于纯糖果及休闲食品公司,三是其拥有好时尚未开拓的分销渠道。”

    待交易取得批准后,上海金丝猴公司将以独立业务模式经营,向Alfonso汇报。

    创办人、董事长兼总经理赵启三已同意继续留任,和好时委任的行政人员合作。好时将交易结束时向卖方支付现金。

    在中国国内,消费者对民族品牌被国际巨头收购,很多时候持复杂甚至抵触情绪。

    早年不乏被收购后走下坡路、甚至遭遇雪藏的案例。2年前,四川天府集团还在与百事争夺天府可乐的商标和配方,二者的合作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与天府可乐有类似命运的还有北冰洋汽水、乐百氏、小护士、丝宝……不过,也有一些本土品牌在被外资收编后,仍能保持独立运营、且业绩不错。湾仔码头在归入美国通用磨坊羽翼下后,在拓展基地和营销资源上更占优势;2011年徐福记被雀巢出资17亿美元收购后,仍稳固占领新年糖市场。

    好时收购金丝猴,与雀巢徐福记案例有些相似。彼时雀巢看中的也是徐福记对自身产品线的补充:徐福记擅长糖果、谷物小食、预包装蛋糕,雀巢擅长的是烹饪产品、速溶咖啡、瓶装水、奶粉。

    现在的好时需要更多筹码,让它在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分一杯羹。

    2010年开始,好时的对手——卡夫与吉百利“联姻”后,开始整合在中国、印度、俄罗斯等地业务。曾有消息称好时也有意竞购吉百利,未果。与好时同样来自美国的玛氏,早在5年前就牵手箭牌。来自欧洲的雀巢在华版图更广阔,太太乐、豪吉、银鹭、徐福记……雀巢在华发展历程,俨然就是一部收购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