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交所解读新股申购新规:沪深市值分开计算

    深交所表示,网上申购实施办法和网下发行实施细则中所指的市值,都是指深圳市场的A股市值,即非限售普通股,不包括优先股、B股、基金、债券或其他证券。按市值申购指的是投资者必须持有深圳市场非限售A股股份市值1万元以上和足额的资金,才能参与新股网上申购。

    解读新股申购新规
    解读新股申购新规

    T-2日持有足够市值股票就可参与新股网上申购,T-1日可卖出

    为落实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要求,深交所日前修订并公布《深圳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发行实施细则》、《深圳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按市值申购实施办法》,同时调整了新股上市首日交易机制。为了加深市场各方对新规则的理解,深交所昨日举办“深圳市场新股发行配套规则”微访谈活动。

    对于网友提问如何界定持股市值,深交所有关负责人明确回复,网上申购实施办法和网下发行实施细则中所指的市值,都是指深圳市场的A股市值,即非限售普通股,不包括优先股、B股、基金、债券或其他证券。

    该负责人表示,按市值申购指的是投资者必须持有深圳市场非限售A股股份市值1万元以上和足额的资金,才能参与新股网上申购。这一方式结合了以往单纯的市值配售方式和资金申购方式的优点,具体来说,投资者能否参与网上发行、能够申购多少新股需要根据其持股市值来确定;如参与申购的,需要向资金账户内存入足够资金才能进行有效申购。

    同时,该负责人明确表示,沪深两市的市值不能合并计算,申购深市新股只能用深圳市场的市值。但是市值可以重复使用,比如同一天有多只新股发行时,投资者可以用已确定的市值参与多只新股的申购。

    在此前的市场理解中,较多观点认为新的市值配售实施办法要求既要有股又有钱,这对于大部分中小投资者来说不容易,不少投资者反映持股被套,没有额外资金申购新股。

    针对这个问题,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投资者的持股市值以T-2日日终的市值来确定,如果持有的股票在此前已经停牌了,则以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计算该股票的市值。T-1日可以卖出,市值计算的时间是一个时点,只要在T-2日日终这个时点上持有足额的非限售普通股即可。

    此外,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还就参与新股网下配售作了介绍。深交所设有网下发行电子平台,如果投资者个人要参与网下发行的,应当通过主承销商在这个平台上完成初次登记备案,与深交所签订网下发行电子平台使用协议并办理数字证书。初次登记备案以后,投资者就可以用数字证书自行进行资料更新等操作。与此同时,新配售对象需要委托主承销商在网下发行平台办理登记备案,原配售对象不需要再次备案。符合主承销商事先公告的报价条件的配售对象可以参与网下询价、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