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腾讯阿里等的成功法则:不变即亡的互联网创新

    2013年,互联网领域一直沸腾着:腾讯公司推出的微信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移动应用,预计年底用户数将突破5亿;阿里巴巴“双十一”一天成交金额超过350亿元人民币;“余额宝”开卖基金不足5个月,便打造出中国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用户超过1600万,货币基金累计申购超过1300亿;以乐视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不务正业”做起了电视,市场上主流尺寸的电视机价格几乎被拦腰斩断;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收入规模不断做大,今年有望达到800亿元。

    腾讯阿里等揭示的成功法则
    腾讯阿里等揭示的成功法则

    互联网人常常自我调侃说:自己过的是“DogYear”(人们常说的狗的年历,人过1年,狗相当于过了7年),因为互联网一年的发展速度可以相当于传统产业的七年。对于高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来说,创新绝不是锦上添花,而是真正的“不变即亡”。正如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所言:即使是坐拥千亿市值的公司,也不敢有丝毫的怠慢,因为“稍微没有跟上形势,就很有可能会倒下”。

    “互联网公司的焦虑感是天生的,即使是大公司也是会时刻感受到风吹草动。”资深互联网专家、财讯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段永朝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不断创新和颠覆几乎是互联网唯一的成功法则,与此同时,互联网也在不断颠覆着其他行业,“逼迫”他们共同创新。“当互联网开始撼动所有行业的时候,各个行业的商业形态、组织结构、客户关系和存在方式都在发生着变化,互联网已经开始触及到了很多行业的立足之本,比如零售、通信、金融、传媒、影视出版……因此,我们需要基于互联网对所有行业进行重新想象。”段永朝说。

    腾讯:无限可能的微信

    11月10日,包括“互联网之父”蒂姆·李(TimBerners-Lee)在内的世界互联网大佬级人物一起出现在了中国深圳,出席由腾讯公司主办的WE大会,这也是腾讯15周年最重量级的活动,旨在探讨“互联网的未来”。

    “在几年前,对于一个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来说,举办这样的活动是不太可能的。”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秘书长刘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过去提到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国外同行并不是太了解,只是会说中国市场很有发展前景;但现在每当我说我来自中国的腾讯时,他们都会Wow一声,然后竖起拇指说‘greatcompany’。”

    微信的推出和普及,使得本来就庞大而强势的“企鹅帝国”拿到了一张通往未来的优质船票,也有了成为世界级互联网公司的可能。

    2011年推出的微信最初吸引用户无疑是它的通讯功能,因为可以“免费”发短信、发彩信、发语音,还可以轻松地群发群聊……这让运营商们非常焦虑。

    “微信对电信行业的冲击确实非常巨大,因为它是一种新的生意模式。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他们的生意逻辑常常是先要拥有大量的用户,然后去开辟第二个战场获得盈利。”段永朝说。

    段永朝举了苹果公司AppStore的例子,“AppStore创立的是一个双边市场:一个是消费者市场,另一个是生产者市场,而后者才是苹果公司的主要盈利模式,这种双边市场是未来互联网盈利的主要方式。”

    据刘畅介绍,腾讯微信平台上的第三方应用数量已同比增长5倍,到2013年6月已超40万个。“2013年,微信平台上的第三方开发者获得的分成收入将超过30亿元。”她说。

    现在,微信已经远远超越了“通讯工具”功用,成为一个移动互联网上的“超级平台”,通信、游戏、社交、电商、金融、O2O、营销……从微信延伸出的可能性几乎是无限的。

    但刘畅并不认为这是微信或者说互联网给其他行业带来的冲击,“这是一种新的体验,互联网一方面可以大大提升效率,另一方面会产生很多有创新性的服务体验。比如招行的微信客服等等。”她说。

    在谈及未来腾讯创新与发展的战略方向时,刘畅表示主要会有三个方向:一是继续专注在移动互联网上做进一步的延伸,比如会以微信为基础,连通线上与线下,为用户提供更多新的体验、为商家提供更多的业务模式;二是与第三方合作伙伴的更加紧密的合作,腾讯会去搭建一个开放平台,只制定最基本的规则,与合作伙伴一起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系统;三是腾讯未来会越来越关注与实体经济的联系,比如金融和电商,这也是世界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