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持有美国债总量首次突破1.3万亿美元

    北京时间12月16日晚间消息,美国财政部周一公布报告指出,继9月时候因为对政府可能对部分偿付义务违约的担忧而出现资本流出之后,外国投资者在10月向美国投入的资本规模是五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中国持有美国债总量
    中国持有美国债总量

    财政部报告指出,外国人在10月所买入的美国股票和债券比他们所卖出的要多1949亿美元,之前的9月则是有976亿美元的净卖出规模。财政部之前的报告中所给出的9月资本净流出量是1068亿美元。

    10月资本净流入美国的规模是2008年10月时候2729亿美元激增以来的最大月度规模。当时外国投资者在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引发的全球信贷危机余波中寻求避险,而大举转移到美国资产中。

    道明证券美国研究和策略主管米尔兰-穆尔瑞纳(MillanMulraine)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总体上,这份报告显示了对美国证券资产持续地,健康的需求,甚至是在存在对美国债务违约前景有担忧的情况下,全球对美国国债的需求也依然是健康的,强化了美国政府债务在全球范围无与伦比的形象。”

    这份报告指出,联储在9月时候令市场意外地决定不对每个月850亿美元的国债和抵押贷款担保证券采购项目进行规模上的削减,也可能再次重振了外国投资者对在美国投资的兴趣。

    财政部报告指出,投资者在10月时候连续第二个月增加了对美国长期证券的投资,规模是354亿美元。报告同时将之前一个月的增长规模从255亿美元向上修正到313亿美元。

    外国投资者的短期美国证券持有量在10月增加了116亿美元,之前一个月则是有248亿美元的修正后流出量。不过报告显示,美国财政部票据的私人持有量在10月净减少153亿美元,是连续第二个月下降。

    外国人所持有的美国国债总规模在10月增加397.1亿美元,之前一个月有285亿美元的修正后增持规模。

    作为美国的最大海外债权人,中国在10月结束时持有美国政府债务1.305万亿美元,相比9月时候增加了107亿美元。第二大债权国日本10月减持40亿美元美国国债,至1.174万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