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奶荒致乳品企业抢奶潮席卷全国 奶价无序竞争待监管

    5年前,受“三鹿事件”的影响,企业销量下降、拒绝收奶,奶农“杀牛倒奶”的现象时有发生。然而现在的情况可能反转了,今年以来全国普遍陷入“奶荒”,牛奶产区原料奶供不应求。伴随“奶荒”出现的是两个现象,即奶企“抢奶”和奶制品价格的高企。

    奶荒致乳品企业抢奶潮
    奶荒致乳品企业抢奶潮

    从今年4月份开始,高价“抢奶”已经形成一股席卷全国的风潮,牛奶再次成为炙手可热的商品。

    奶企抢奶手段繁多

    “三天两头接到电话,有5块的,有6块的。”河北省正定县鸿发奶牛养殖基地负责人杨双六说,联系的企业多数来自上海和东北,每公斤出价要比正常高出一两块钱,如果养殖基地把奶提供给抢奶企业,一年能多挣六七十万元。

    据了解,一些没有稳定奶源基地的小型乳品企业是此次“抢奶潮”的发起者,而且往往是跨区域突击,防不胜防。伊利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辛苦建立的奶源基地频频遭到邻近省份的小企业“骚扰”,仅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伊利就损失了8个养殖小区的奶源。

    除了高价,有的企业还提出了很多优惠条件。比如现在正是储备草料的季节,如果合作社给抢奶的企业供奶,企业可以提供几十万元的贷款用于购买草料,或是一次性结清其他乳企欠合作社的购奶款。

    记者了解到,今年下半年以来,企业单方面提高价格到别的企业奶源基地抢奶的现象频发,“抢奶潮”不仅覆盖了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北、湖南、四川、辽宁、江苏、山东、湖北等十多个牛奶主产区,而且波及了几乎所有的乳制品企业。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