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奶荒致乳品企业抢奶潮席卷全国 奶价无序竞争待监管(3)

    焦点二奶荒有多荒?

    “奶荒”被认为是此轮价格上涨的根本原因。那么“奶荒”到底有多严重呢?

    据统计,2008年全国有奶农260多万户,2012年只有不到200万户,2013年奶农的数量估计还要下降10%至20%。国家曾提出要在2011年底实现企业自建牧场70%的目标,但至今全国大小规模化牧场加起来不足4成。

    这种情况下企业普遍“吃不饱”。据企业反映,原料奶供给跟乳企加工能力相差约50%。伊利、蒙牛两大巨头都表示目前原料奶缺口大,已经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记者看到,一些企业的生产点由于原料奶不足,已经处于半停产的状态。

    焦点三涨价富了谁?

    记者采访发现,新一轮奶价上涨幅度之大前所未有,但企业和奶农从中受益很小,利润的大头都被中间商奶站或奶牛小区拿走。

    奶农认为,如果和价格同样上涨的养殖成本相比,奶价上涨带来的利润基本可以相互抵消。河北省行唐县的奶农说,奶牛小区给他们的奶价由年初的每公斤3.1元涨到了3.5元,几乎等于饲养成本的涨幅,奶农的收入没有明显增加。

    而据记者了解,事实上企业给当地小区的奶价已经达到了每公斤4.8元。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乳品行业尚未形成健康、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奶价大涨只是富了一批中间商。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