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比特币飙涨掀投机浪潮 国内“矿工”月赚百万

    作为一种虚拟货币,比特币的价格在近几年来像坐了火箭一样攀升。原本在电脑玩家之间进行交易的比特币,也逐渐成了被投资乃至投机的对象,甚至可以用于购房和淘宝购物。业内人士称,在没有相关法律和监管的背景下,这种“畸形”的狂欢已经有些失控。

    比特币
    比特币

    “现在的比特币市场,让我想起了一个疯狂的赌徒游戏。”比特币“老矿工”陈一新略显兴奋地告诉记者,“赌徒们在手背上放一摞厚厚的赌资,然后用刀往下扎,扎下来的钱就归自己。他们即担心扎轻了赚得少,又害怕扎重了伤了手,在刺激中乐此不疲,就像现在比特币的炒家们。”

    两年的“挖矿”生涯,让陈一新对比特币如今的疯狂感到即得意又担忧。

    在比特币诞生之时,也许没有人能想到疯狂会来得如此之快。曾经10000个比特币只能换一个汉堡的窘迫,在短短4年之后变成了1个比特币值8000元人民币、能在上海买房的风光。截至11月23日晚,比特币对人民币的汇率仍维持在1:5600的高位。

    2008年,一份署名作者为中本聪的论文第一次提出了比特币的概念,这是一种基于P2P(对等网络)、加密技术等多种先进电脑技术而产生的虚拟货币。比特币被称为是“人为制造出来的黄金”,因为它既能流通又能持久保存。而生成比特币的人所要付出的,则只是电脑不停地运作,就是他们俗称的“挖矿”,这些人也因而被称为“矿工”。

    虽然价格攀升了数万倍,但如今的比特币市场却已经渐渐走形。一度以“算法保证安全性”著称的比特币开始折戟于交易平台的漏洞,有比特币交易平台操盘手卷款跑路的现象发生;其流通简易的特性也逐步被炒家的投机性所掩盖。在忠实于比特币的极客们(电脑玩家)眼中,这种“畸形”的狂欢已经有些失控,使得曾经看好的电子货币经历着“拔苗助长”式的投机浪潮洗礼。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