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自贸区扩容成定局 广东申请已获非正式首肯

    近日,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显示,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上海自贸区)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要切实建设好、管理好,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在推进现有试点基础上,选择若干具备条件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港)区。

    广东申请自贸区获非首肯
    广东申请自贸区获非首肯

    上海方面此前推测认为,3年之内中央难批其他试点,但《决定》则明显透露出,其他地方申请自贸区获批不会很遥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广东申请自贸区已获中央层面非正式首肯,也即获得口头肯定,获批不会等太久。

    新开放着力服务业

    按照《决定》表述,上海自贸区这块试验田是在“新形势”下获批,承担“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的责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隆国强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上海自贸区要放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背景下思考。

    从国际大背景来看,中国在全球的竞争优势发生了转换。

    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中国主要放开了制造业,包括劳动力在内的要素生产力在过去这些年中获得了成倍提高。

    隆国强说,这是由于中国采取了正确的应对“入世”的开放战略,将机遇和比较优势较好地结合,发挥了自身的低成本和劳动力优势,设经济特区、实行沿海开放、推行加工贸易政策,各种开放举措叠加。

    在吸收外资与低成本优势的结合下,过去十几年,中国从相对封闭的贸易小国发展成最大的制成品出口国。

    但中国的低成本优势逐渐减弱。如何利用全球化的机遇将正在转换中的优势形成新的国际竞争优势,是中国实行新一轮开放的原因。

    之前30年的工业化发展模式,忽略了环保等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一部分制造业产能过剩,而服务业又处于低端水平。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笑称,中国最发达的服务业是餐饮业,“制造业劳动力就算转移到服务业中去,由于低端,全社会的劳动生产力还是整体下降,经济发展还是会结构性减速”。

    上海自贸区正是局部探讨通过服务业开放以及规制管理改革,引进新的理念业态和新的管理方式,探索如何更好进行服务业规制,促进发展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方案,上海自贸区将先在金融服务、航运服务、商贸服务、专业服务、文化服务、社会服务等六大服务领域和18个部门扩大开放。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