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中全会公报暗藏未来十年中国房地产政策

    十八届三中全会长达5000多字的公报,似乎只有“土地”等少数字眼涉及房地产,但是细细看来却别有门路:着力稳增长长、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长、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等等,都是对未来房地产制度顶层设计的指向。

    房地产行政性调控方式将弱化

    公报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立足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未来十年中国房地产政策
    未来十年中国房地产政策

    公报还指出,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亿翰智库董事长陈啸天等房地产界资深人士对此表示,稳增长仍将被决策层高度重视,成为中国改革发展核心基调。房地产业作为牵动全社会产业链条最多的基础性行业,仍将发挥重要作用。

    另外,将市场因素界定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而非基础性作用,说明行政性调控方式将逐渐弱化。这一基调在房地产宏观调控、农村集体土地流转,以及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等多个领域有所体现。

    房价涨跌交由市场

    公报指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必须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

    公报还指出,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在楼市调控长效机制建立方面,逐步淡化行政手段,回归市场化是一个大方向。

    业内人士表示,关于保障性住房问题,北京推行的自住型商品房,不但不会是短期的行为,有可能向全国推广。

    北京的自住型商品房,代表了一部分人购房的需求。换而言之,就是政府发力保障低端人群住房,剩下的人群去市场上买房,价格交由市场去决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