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居民收入增速跑不赢GDP 占GDP比重仅4成左右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报告称,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65元,比1978年增长71倍,年均增长13.4%,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增长7.4%。

    居民收入增速跑不赢GDP
    居民收入增速跑不赢GDP

    “居民收入35年增长71倍”这一消息引起外界的广泛关注。但实际上,过去35年,我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年均经济增速高达9.8%,高于人均收入2.4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难跑赢GDP

    在居民收入增速落后于GDP增速的情况下,居民收入占整个GDP的比重也在不断下降。长期研究居民收入问题的暨南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统计学教授韩兆洲告诉《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从劳动者收入占GDP比例来看,1978年广东省该比例是60.6%,2010年是44.4%,下降了16.2个百分点。

    在该比例下降的同时,企业利润和政府税收等占比却不断上升。例如广东省政府税收占GDP比重在1978年是13.5%,而到2010年是14.9%。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教授表示,居民收入占比不断下降有几个原因,其中之一是全要素劳动生产率没有随着GDP的增加而增加。“我们的劳动生产率没有大幅度的提升,我们的技术创新没有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相挂钩。”

    其次,在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消费拉动的局面一直没有形成,出口贸易和投资的拉动更为明显。林江说,出口贸易主要是附加值比较低的加工贸易,所以出口的增长与居民的收入增加关联度不高。在投资方面,目前的固投主要是靠央企、国企在拉动,财富也就向他们倾斜。

    居民收入远低于GDP增速,也反映了我国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两个领域都出现了明显的偏差。在初次分配领域,劳动者收入尤其是中低级劳动者收入增长过于缓慢,居民收入与政府、企业收入相比增长缓慢,垄断收益与资源收益被极不公平地分配。

    在再分配领域,部分财税政策导致了财富的逆分配,本来应该缩小收入差距的政策反而导致了差距的扩大;社保制度不完善,农民工等最需要社保的低收入者往往没有覆盖在内。

    实际上,针对居民收入增速落后于GDP的问题,近年来我国政府也高度重视,并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要实现居民收入与GDP同步增长,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居民收入应该与GDP同步发展或者更快,这样才能让大多数老百姓更好地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韩兆洲说,目前国内很多地方居民收入占GDP比重只有四成左右,而发达国家一般都达到了55%,未来即便无法达到发达国家的55%,也应该争取向50%靠近。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