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恒大乘胜追击“多元化” 借势亚冠进军饮用水

    11月9日广州恒大足球队对阵韩国FC的亚冠冠军争夺战吸引了万众瞩目,除了精彩的比赛,观众们发现,恒大队员悄然换上了全新的队服,胸前“恒大冰泉”的广告格外醒目。

    恒大
    恒大

    很快,恒大集团就向外界做出了解释。昨天(11月10日),恒大集团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进军饮用水行业,“恒大冰泉”就是其推出的首款矿泉水产品。

    记者获悉,自2010年入主俱乐部以后,恒大集团及其主席许家印多次因房地产和商业之外的原因被置于聚光灯下。事实上,恒大集团还在体育、文化产业高歌猛进。业内人士表示,从此次推出恒大冰泉的巨大声势,预计恒大将借势亚冠加速多元化产业布局。

    矿泉水营销赚足眼球

    尽管此前坊间传言王老吉、三星等品牌希望豪掷数千万元买断恒大队服,但恒大集团一概三缄其口。直到亚冠决赛开赛前才揭开谜底:身披“恒大冰泉”的广州恒大队亮相恒大主场。

    趁热打铁,恒大冰泉的广告随后在央视等媒介现身;次日,恒大集团携手广州恒大足球队主教练兼恒大足球学校校长里皮,以及原知名运动员郎平、菲戈、耶罗等人开始了冰泉“首秀”。

    恒大矿泉水集团董事长潘永卓昨日在发布会上宣布,恒大矿泉水集团将依托恒大集团的资金实力及品牌优势,打造全世界一流的天然矿泉水及衍生饮料等产业集群,预计首批投产两座年产40万吨与80万吨的水厂,分别位于吉林省白山市的靖宇县和抚松县,长期规划年产量将达千万吨。

    “恒大卖水虽然是跨行业,但跨得有相关性。”广东省饮用水行业协会会长罗坦昨日向记者表示,“踢足球搞运动当然需要补充水分,球迷也要喝水解渴,所以恒大这类有品牌价值、有‘粉丝’支持,又有实力和某种程度相关性的企业加入水行业,我们表示欢迎。”

    记者了解到,恒大冰泉将以长白山的水源供应全国市场,推行“高端品牌、亲民价格”的策略。在销售模式上,恒大冰泉将借助集团在地产领域全国布局的优势,在全国超过130个城市、逾200个楼盘项目建立起直销批发点;而在终端市场将以直营渠道和现代渠道为主,以特通渠道和经销商渠道为辅。

    “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在恒大楼盘露面了,很快就会覆盖到零售渠道。”恒大集团相关人员表示。

    该人士表示,未来将继续推广更多规格品种。“通常小瓶装水的销售渠道以商超、士多店等代销模式为主,企业在铺陈庞大网络的同时还要承担一定的中间费用。恒大的模式可以节省不少中间费用。但毕竟是新生事物,以前没有经验,前景如何还需观察一段时间。”

    体育、文化产业多元化布局

    在亚冠决赛及现场庆典上,“恒大元素”贯穿全场——“恒大冰泉”惊艳亮相;恒大音乐全力操盘亚冠盛典;恒大歌舞团起舞《辉煌绽放》;恒大足校学子高唱《崛起》。

    实际上,凭借极具颠覆性的营销手法,从住宅、商业物业、旅游综合体,到体育产业,再到文化产业,恒大以地产为主要依托的产业多元化布局全面开花,并形成了产业价值链。

    在体育产业方面,恒大涉足了足球、女排、羽毛球,其中以恒大足球队的投入最大。据《法制晚报》报道,恒大在足球上的投入已接近30亿元。在文化产业方面,恒大宣称,“凭借恒大集团的雄厚实力和全球视野,恒大文化产业集团将矢志成为中国规模最大、专业水准最高、综合实力最强的娱乐文化超级航母”。

    2010年11月,恒大集团斥资8.5亿元成立恒大文化产业集团,下设影视、院线、发行、经纪、动漫、唱片六大板块,覆盖影视行业全产业链。

    与投资足球一样,恒大给文化界留下的印象仍是“豪气”。文化产业集团成立之初,许家印称将“探索性进入”。结果仅一年时间,该集团已试水投资了《建党伟业》、《彼岸1945》、《师傅》等多部影视剧,并在卖点十足的电影版《粉红女郎》项目中尝试选角造势,今年又先后推出《天台爱情》、《时光恋人》两部影片。而在音乐领域,据《华西都市报》报道,截至今年上半年,恒大音乐有限公司已有1.8万首歌曲版权,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音乐版权公司。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依托雄厚的资金,走大投入、快产出和强大轰动效应的产业化模式,恒大在足球领域的成功探索,将为其在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模式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