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权重股跳水原因:地产银行股遭遇重大利空

    对于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市场预期将出台新一轮国企改革方案。当前阶段国企改革面临的问题主要有:1、改革会触动既得利益,成为改革深入的阻力;2、改革若不慎,成本可能比较高,由于缺乏透明度,部分国企已负债累累,改革或将造成国企倒闭以及银行贷款坏账的风险,另外,国企大量人员的安置也是改革的成本。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市场预期将出台新一轮国企改革方案,成为国企改革的新起点。

    揭秘权重股跳水原因
    揭秘权重股跳水原因

    招商证券:改革将分切既得利益蛋糕地产银行股将遭遇考验

    大盘股的表现仅是在小盘股下跌背景下的防御思路,而不是基于基本面的看好。近期地产、银行等大盘股的护盘表现不是基于基本面的看好逻辑,而是基于小盘下跌后的无奈选择。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改革会利好,但招商证券认为,改革首先动的就是既得利益的蛋糕,而中国经济过去增长过程中的大量利益是被银行和地产瓜分的,改革会损害他们的盈利能力,譬如土地改革或会对地产商的长期盈利能力构成冲击,而利率市场化也导致银行盈利下滑压力。

    1、上周市场大幅震荡,前期涨幅过大的股票普遍回调,传媒、电子等行业已纷纷腰斩,自贸区、土地流转等概念也开始被打回原形。我们前期一再强调,在资金供应不超预期的情况下,市场的估值很难得到持续性的回升,2200点构筑了短期的市场顶部。创业板指可能“重复昨天的故事”,在流动性收紧与业绩不达预期的双重冲击下,出现集中且快速的回调;主板虽有银行、地产等大盘蓝筹股护盘,但属于在小盘股下跌背景下的防御思路,而不是基于基本面的看好。

    2、创业板指的风险仍在释放过程中。一方面,经济增速年内的高点大概率已过,经济回暖的力度正在减弱,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作为后周期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也开始面临业绩回调的风险;另一方面,已达成的信贷投放已经接近年初既定的目标,整个四季度的流动性都不存在放松的空间,近期媒体有关“10月前27日,四大行新增贷款仅为930亿”的报道充分验证了这一点。而对于创业板指来说,超越主板的业绩预期和流动性充裕是必要条件。

    3、大盘股的表现仅是在小盘股下跌背景下的防御思路,而不是基于基本面的看好。近期地产、银行等大盘股的护盘表现不是基于基本面的看好逻辑,而是基于小盘下跌后的无奈选择。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改革会利好,但我们说过,改革首先动的就是既得利益的蛋糕,而中国经济过去增长过程中的大量利益是被银行和地产瓜分的,改革会损害他们的盈利能力,譬如土地改革或会对地产商的长期盈利能力构成冲击,而利率市场化也导致银行盈利下滑压力。

    4、消费型成长股也在三季报频频低于预期的情况下开始回调。长远来看,我国增长模式正由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切换,大消费是符合经济转型的具备持续可增长潜力的板块;但是,年初以来,市场对龙头股的业绩预期不断调高,导致其股价也被架于高空中。因此,虽然如伊利股份、上海家化等的利润增速仍普遍高于其他板块的股票,但低于市场预期仍导致其股价出现调整。

    5、结论:单靠基本面和流动性,已经无法再支持市场出现系统性机会,年底前市场是否还有机会,关键因素将取决于改革的力度能否达到预期,改革若能有力推进,则有望提振市场风险偏好,否则市场会持续平淡。总体上仍保持谨慎,长期看好医药和大众消费品,但需要用时间换空间;若改革超预期,会有主题投资的机会,否则总体平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