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巴菲特为什么不会投资Twitter?

    北京时间11月6日凌晨消息,媒体周二的分析文章指出,大众广泛相信,亿万富翁投资人沃伦-巴菲特没有在科技股中进行投资,但是过去几年中,这种想法实际和现实正好相反的。

    巴菲特
    巴菲特

    在2010年结束的时候在巴菲特的股票投资组合中占比还是零的科技股,目前已经在他的股票投资持有量中有近六分之一的权重。由于一般情况下对冲基金和其他著名投资者的股票投资选择都展现了极好的市场走势预测,也使得这一发展值得特别的关注。

    沃伦-巴菲特和他领导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并不是常见的科技板块投资方。他们在选择投资的时候遵循非常严格的一套规则,市场观察人士的总结显示,巴菲特通常选择具有以下特征的公司:1.市盈率非常廉价;2.派发股息;3.有可持续的产品,保证未来15年到20年的生存。

    如果以这个模式来衡量,很多巴菲特的追随者希望知道答案的一个问题将是:奥马哈的先知会不会在社交网络和微博客服务供应商推特上市之后购买它的股票?

    这也是很多Facebook的狂热爱好者在这个社交网络巨头上市之前提过的问题,毫无意外的是,很多投资大鳄都买入了它的股票——但是巴菲特没有。很显然,Facebook不符合三大原则中的任何一条。在2012年上市的时候,Facebook有超过70倍的市盈率,而且没有任何保障它不会步MySpace,Digg,Xanga或者其他任何昔日社交媒体巨头的后尘惨淡收场。Facebook也没有派息计划——直到现在都没有。

    推特也面对同样的三个问题。根据大多数市场人士的估算,推特在上市之后将会有110亿美元的市值,也就是每股19美元到20美元之间的价值。以这个价格来看,推特理论上有相当于2013年预期收入的18.3倍价值——大多数保守的分析人士认为,这个收入将会是6亿美元左右。

    另一方面,Facebook的市盈率指标是接近这个水平的;职业人士社交网络运营商LinkedIn也落在这个区间内。如果之前没有表现出兴趣,没有理由相信巴菲特这一次就会关注推特。

    同样重要的是,巴菲特将会关注的是推特未来15年到20年的前景。虽然有人认为微博客服务可以产生相比Facebook和LinkedIn更高的广告收入,但是依然没有任何保障说,推特在20年之后还会继续存在。虽然说在任何行业都没有百分之一百的保证,但是相比社交媒体公司,在富国银行和可口可乐这种巴菲特钟爱的投资方向上,风险总归是要小很多。

    这个已经很明显结论的最后一个支持论据是,从推特的S-1上市申请文件来看,公司没有在“可预期的未来”宣布派发股息的计划。

    那么,如果巴菲特确定不会投资推特,那么他在科技行业的投资都集中在哪些公司身上呢?根据沃伦-巴菲特最新的13F申报文件,这个答案是IBM。

    巴菲特和伯克希尔-哈撒韦价值890亿美元的证券投资组合中,有15%是这个信息行业巨头的股票——IBM显然符合巴菲特的三项原则:它只有9.9倍的市盈率,拥有涵盖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到软件领域的五组多样化业务,公司股票的股息收益率超过了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