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南华早报:中国将在三中全会推出全面经济改革

    随着11月的临近,三中全会会期即将公布,而外界对于这次被寄予厚望的会议可能推出的改革措施的力度和幅度的猜测也与日俱增。

    经济改革
    经济改革

    如华尔街见闻报道,在过去的这个周末,官方频发改革呼声。政协主席俞正声表示下个月将召开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这次全会主要是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这一轮改革范围之广,力度之大,都将是空前的,必将强有力地推动大陆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刻变革。

    而由李伟和刘鹤领衔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也首次公布了提交给三中全会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全文。报告提出了涵盖八大重点领域改革方案,涵盖领域从推动政府大幅放宽审批程序到打破国企垄断再到人民币国际化,提出了未来10年的改革路线图。

    这份报告引发广泛关注,这不仅是由于其细节的丰富程度,也由于该报告的两位作者:国研中心主任李伟和发改委副主任刘鹤。前者曾经是朱镕基的秘书,后者则被媒体认为是主席习近平的重要经济顾问。

    南华早报援引数位消息人士的话称,尽管面临各方利益集团的强烈阻力,习近平仍然显示出推动大规模经济改革的决心。

    南华早报称,改革措施绝大部分会集中在经济领域。

    三中全会具体会出台哪些措施尚不明确,但这种规格会议上的最终宣布的措施清单必然会经过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利益集团的多方博弈。

    但南华早报认为目前看起码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共识。一个重要的优先措施就是减少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当前,政府仍然通过审批程序掌控经济。南华早报称习已决心让中央和地方政府在未来几年大幅减少此类审批要求。

    另一优先措施是打破国有企业在一些关键行业的垄断,引入民营资本竞争。这将伴随国有企业的大规模改革。

    在高喊口号多年后,新一届政府预计将在一些领域推出具体的措施来引入民营资本,包括银行、能源、基建和电信。

    作为政企分离的一部分,南华早报称领导层已决心废除国有企业官员的行政级别。类似的措施还将针对高等教育领域。

    来源:华尔街见闻